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電:燃料支出翻倍是虧損主因 綠能購電占不到10%

本文共675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19日電

外界關注台電財務狀況,台電表示,發購電燃料成本已連續2年超過新台幣6000億元,為整體支出大宗,為過去的2倍以上;相較之下,去年再生能源購電支出約900億元,占總支出不到10%,顯見燃料支出翻倍大增為近年台電虧損主因。

台電指出,若要完全反映燃料成本飆漲,電價至少要上漲5至6成。

台電發布新聞稿表示,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燃料價格飆漲,去年台電總支出約1兆元,其中發購電燃料成本約6100億元。

台電指出,目前國際燃料價格相較俄烏戰爭前仍處於高檔,燃料成本壓力沉重,且受紅海航運受阻等國際情勢影響,燃料走勢變數仍大。燃料採購部分,台電目前採購燃料種類包括天然氣、燃油與燃煤,其中天然氣與燃油均向中油採購。

燃煤採購方面,為確保燃料來源供應穩定,主要以長約為主、現貨為輔進行採購,並密切關注燃料價格波動,若市場供需情勢寬鬆,導致現貨價格低於長約價格時,則機動調整年度長約採購比例,增加採購價格較低廉的現貨,以抑低整體燃料採購成本。

為改善財務狀況,台電積極開源節流,近年努力開發投資性不動產,2023年藉由公允價值重估提升淨值約544億元,與不動產相關年收益約6.5億元,轉投資收益亦達40億元;燃料成本方面,則透過燃煤採購策略,以低於市價購入燃料,降低燃煤成本約191億元。

台電表示,政府為維穩物價,由台電在第一線扮演「消波塊」,吸收成本抵擋通膨海嘯。電價對於物價及通膨有連動效果,若完全反映燃料成本飆漲,電價至少要上漲5至6成;國內的電價調整盡可能細緻化,以降低民生影響,同時政府也給予台電增資、補貼等財務協助,讓台灣更能有效減緩國際輸入性通膨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華電信十年研發AI建功 助太魯閣號躲過403強震落石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