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台積電公布去年財報、首季財測 劉德音退休時間也出爐!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台積電。  路透
台積電。 路透

本文共13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財報及對今年首季的財測目標,全年資本支出的預估金額,總裁魏哲家看好今年整體半導體產業產值可望年增10%,預估台積電美元營收年增超過兩成;由於台積電法說會釋出的看法向來是產業景氣的風向球,因此特別整理出法說會重點,讓讀者一文看懂。

1、去年財報:單季EPS 9.21元 全年EPS 32.34元

台積電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6,255.3億元,稅後純益2,387.1 億元,每股純益9.21元;若以美金計算,去年第4季營收196.2億美元,年減1.5%,季增13.6%;去年第4季毛利率53%,營業淨利率41.6%,稅後純益率38.2%

累計台積電去年全年毛利率54.4%,年減5.2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率42.6%,年減6.9個百分比,稅前淨利9,791.7億元,稅後純益8,384.98億元,每股純益32.34元。

2、今年第1季展望:營收180~188億美元、毛利率52~54%、營益率40~42%

台積電預估今年第1季美元營收約180~188億美元,較去年第4季美元營收196.2億美元,季減4.2~8.3%,平均值季減約6.3%,有望為歷年同期新高,換算新台幣5,598~5,846.8億元。

以新台幣兌美元31.1假設基礎,預估今年第1季毛利率52~54%,平均值較去年第4季53%持平;預估今年第1季季營益率40~42%,平均值則較去年第4季營益率41.6%略有下滑。

3、對今年整體市場展望:魏哲家看好今年整體半導體產業產值年增10%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雖然今年全球經濟及政治狀況仍不明朗,但看好今年整體半導體產業產值可望年增10%(不計記憶體),晶圓代工可望年增20%,預估台積電美元營收年增幅度將可望超過20%,魏哲家認為,台積電在AI、HPC需求帶動,若以美元營收計算,今年全年營收有機會年增21~25%。

4、資本支出:預估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280~320億美元

台積電去年初預期全年資本支出約落320~360億美元,但後續來則下修為320億美元,不過,去年實際資本支出為304.5億美元,較公司預期低;今日法說會則是表示,預估今年資本支出約280~320億美元,符合市場預期,資本支出的八成用在先進製程及光罩,10%用於特殊製程,10%用於先進封裝。

5、全球製造擴張策略持續:日本熊本廠2月24日開幕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全球製造擴張策略持續,美、日、德海外投資仍依計畫進行,日本熊本廠預計2月24日舉辦開幕典禮,今年第4季量產;美國AZ廠和美國官方溝通租稅抵減等,新廠建設持續推進,預期2025年可量產;歐洲廠方面,和歐盟官方溝通確保持續獲得官方支持,有望今年第4季動工。

劉德音說,台積電將持續在台灣投資,先進的3奈米資本支出將在台南持續進行,2奈米(N2)準備在2025年量產,同時將分期投資新竹與高雄,另外,台中方面地方政府支持也持續。

6、劉德音預計今年股東會後退休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針對個人的退休一事表示,預計今年股東會後退休,個人退休後希望多花點時間陪伴家人;他強調,距離退休仍有一段時間,可確信公司許多未完成的工作可仍實現,並且順利由魏哲家率領的團隊接續。


延伸閱讀

台積電法說會/劉德音預告股東會後退休 外資祝福、魏哲家比讚鼓掌

台積電董座劉德音任內最後一場法說 進場時不發一語

訂戶專屬》產業資料庫-產業鏈地圖看更多產業資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十銓科技奪四款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卓越產品征服世界設計殿堂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