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想進科技業學歷很重要?網曝實情、人力銀行專業解析

本文共9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雖然科技業動輒百萬年薪讓上班族心生羨慕,但其實,想進科技業,也必須付出相對成本。除了要有名校光環,「四大四中」畢業較容易找到一線大廠職缺外,碩士學歷也相當重要。

有網友在社群平台發文詢問,「現在科技業還很重視大學學歷嗎?」,原PO因為發現私立大學學歷不太好找工作,因此想繼續去研究所進修,目標是考取四大四中。有網友回應「碩班洗到好一點就好了,基本上很少公司會看大學學歷了」,但也有網友認為「學歷不好也不用氣餒,先累積業界經驗,後面就是靠實力說話」。

原po表示,他擔心大學學歷的影響太大,就算唸了好的研究所還是沒辦法「洗學歷」進入一線大廠工作,有網友透漏,「沒學歷就要有專案,但底薪被砍是肯定的,人總要為以前的怠惰買單」,更有人直白表示「一堆人會跟你說不會看但事實就是會看,大學非純血非國立就只能進爛公司領低薪」。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產業排名第一的就是「資訊科技業」,調查更直指有高達96.1%的受訪畢業生認為,名校光環對於求職有明顯幫助,優勢包括履歷容易被看見/面試機會多70.2%、錄取機率高57.8%、符合企業徵才門檻47.3%、較容易被主管認同信任26.5%,以及薪水比私立大學學歷者還要高23.8%。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分析,對於沒有經驗的新鮮人求職者,企業人資或許只能從學歷或在校表現、是否參加專案等進行考核,但當累積一定「經驗值」和「實戰能力」後再跳槽,或許就能拿到進入心儀企業的入場券。

曾仲葳建議,求職者不妨先從二、三線或封測、設備商等產業累積實力與人脈,同時進修自身能力,儘管學歷不亮眼,一樣能有出頭機會。

目前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共有高達60.4萬筆工作機會,其中科技業相關職缺就有將近5萬筆,為了讓年輕學子能夠順利踏入科技產業、掌握職場競爭力的關鍵,科技島網站(https://www.technice.com.tw/)開闢「學長姊帶路」專區,讓業界前輩分享求職與任職的珍貴經驗談,同時對外徵稿,邀請任職於科技相關產業的學長姐分享求職時的筆試或面試經驗、考古題等,以及任職後的個人工作心得和加薪晉升心法,通過審核並獲刊登者,每篇文章發給稿酬1000 元;推薦介紹他人投稿,經審核通過獲得刊登者,每一篇可獲得全家禮券100 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