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石化業:產業遭遇景氣低迷 若加收碳費經營更艱困

本文共437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3日電

台灣即將開始徵收碳費,石化業者表示,遭遇石化景氣低迷,去年前3季獲利大多出現衰退,若再加上碳費,未來台灣石化業經營將更艱困。

環境部今天首度公開碳費收費計算公式,擬以年排放量扣除2.5萬噸的剩餘量來徵收碳費。

針對討論中的碳費收費機制,水泥業者指出,對碳排量不大的產業來說,這是一個可顯著降低碳費的好措施,但對碳排量大的產業來說,這樣的措施略顯杯水車薪,影響不大,建議應考量產業特性及自主減量目標,訂定合理費率,除了效益比較顯著外,也可鼓勵企業力求實質減碳。

石化業者則認為,近年遭遇前所未見的景氣低迷,2023年前3季獲利大多出現嚴重衰退,且觀察周邊的主要競爭國家,中國、日本皆未對石化業課徵碳費,韓國只對過去5年平均碳排核定配額量超標的企業,要求買碳權抵換,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則未將石化產品納入。

石化業者指出,中國石化產能大幅提升,已嚴重供過於求,若再加上高額碳費,台灣石化業的經營將更為艱困,甚至削弱國際競爭力,希望政府體恤石化業經營困境,暫緩徵收碳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羅智先:統一超及旗下子公司總店數已達12552家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