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車燈三雄11月營收年月雙增,但ECFA清單下波瞄向汽車零組件?

提要

汽車車燈零組件產業,有望異軍突起?

汽車市場示意圖。(美聯社)
汽車市場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1428字

經濟日報 理財周刊

文.張仲華

來到十二月,汽車車燈零組件產業時序來到產業傳統旺季,不論是AM或OEM市場都蠢蠢欲動。而這三家汽車車燈廠,十一月營收皆為年月雙增!

工研院(IEK)產科國際所指出,預估今(2023)年全球汽車銷量可望上升至6.1%,至約8,660萬輛,中國占比約32.2%,目前仍占據第一,美國占比約18.2%,印度比重約6%,日本占比約5.6%。

回顧上半年,根據MarkLines資料統計,2023上半年全球車市共繳出4,122萬輛銷售成績,較2022年同期增長8.5%,全球上半年車市銷量前三名分別為中國(約1,324萬輛)、美國(約798萬輛)與印度(約251萬輛)。

由數據上看,疫情後車市有逐漸回溫的趨勢,不過展望2024年,筆者在意的地方為中國,因為中國市場仍為車市銷量大國,今年雖透過政策推廣車市,但近期經濟復甦緩慢,恐為2024年全球車市蒙上陰霾。

不過回到當前市況來看,不論是OEM或AM市場都可望迎來春天,除了迎來傳統旺季,更加上另外幾大動能,第一是保險公司State Farm擴大使用AM件,做為保險理賠之用,進一步推升AM零件市場;第二是時序來到北美的冬季,碰撞件需求增加;第三是中國汽車品牌拉貨力道明顯回升;第四是美國汽車市場受到罷工影響,消費者可能轉往二手車市場,因此零組件市場也可能有更多機會。

帝寶十、十一月營收年月雙增

國際專業車燈製造廠帝寶(6605),一至十一月累計營收為169.37億元,年增7.56%。十一月營收為16.36億元,年增10.24%。從單月營收來看,今年除七月外,皆為年增格局,可見沒有明顯淡季。公司於美國、中國、台灣皆有據點,服務超過百個國家的客戶。

展望後市,今年底開始興建泰國廠,看中泰國為東協的汽車大國,預計2025年第一期完工,產線以提供AM車燈產品為主。前三季EPS為10.45元。

大億十一月營收年月雙增

大億(1521)為國內OEM車燈專業廠,一至十一月累計營收為44.62億元,年增2.34%。十一月營收為5.2億元,年增25.84%。從單月營收來看,八、九、十一月營收皆為年月雙增。

大億交通創立於1964年,目前已成為國內市占72%的OEM車燈專業廠,產品包括:汽車燈具、機車燈具、航太燈具、軌道燈具等,甚至也有集魚燈具。從公司上半年營收來看,依照地區別來分,以台灣(約44)及美國(約40)占大宗。

展望未來,公司除了鞏固國內OEM市場外,更是積極拓展海外ODM、OEM市場,並涉足航太、軌道燈具等。前三季EPS為1.25元。

麗清十一月營收年月雙增

麗清(3346)一至十一月累計營收為80.27億元,年增37.95%。十一月營收為8.61億元,年增13.61%。從單月營收來看,十一月營收為年月雙增,且今年以來除一月外,單月營收皆為年增格局。

麗清成立於1999年,主要產品為LED汽車光學模組、LED照明、LED晶片買賣等。展望未來,公司近期有成長動能:LED車頭燈模組營收快速成長,從2017年占比僅6%,不到十年間,成長至2023年第三季,LED車頭燈模組營收占35%,且公司LED車燈產品滲透率逐年提高。前三季EPS為1.76元。

綜合以上,三家公司今年獲利都繳出不錯成績,且又迎來產業旺季,後市可觀察,不過近期中國大陸公告中止部分ECFA對台關稅減讓,雖然此次影響主要為石化業者,但是市場傳言指出,在ECFA清單中,下一波恐怕為汽車零組件與工具機,值得留意。

※理財周刊1218期更多精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