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聖誕元旦連假出國人潮多 安檢前先脫外套掌握冬季出國加速訣竅

本文共11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告別疫情全球旅遊業復甦,2023年尾聲將迎接聖誕佳節及元旦連續假期,緊接著各級學校陸續放寒假,不少民眾計劃出國,機場公司今日表示,已完成疏運整備工作,疏運時間從12月22日至明年1月2日,共12天,預估總運量逾144萬人次,全年客運量將突破3,500萬人次。因應出國人潮,機場公司呼籲旅客提前抵達機場,並掌握五大技巧,像是常見禁止託運的違禁品,如行動電源、打火機務必隨身攜帶上機;安檢前可預先脫掉較厚重的外套,加速通過檢查,使旅程一路順暢。

每年聖誕節至元旦跨年,是全球觀光旅遊熱門時間點,加上多所大學22日起陸續放寒假,預計聖誕節前機場將湧現人潮。桃園國際機場疏運時間從12月22日至明年1月2日,共計12天,根據航班架次運量預估將增加12架次包機、65架次加班機,總運量將超過144萬人次,每日平均運量約12萬人次,全年客運量可望突破3,500萬人次。

機場公司日前已召開疏運會議且做好相關準備工作,為維護飛航安全,加速出入境通關與疏運效率,提醒旅客掌握五大技巧:

1.善用智慧化服務

每日出境尖峰時段為7時至10時、14時至16時及21時至23時,呼籲出國旅客提前抵達機場,亦可多加利用手機、網路或市區預辦登機(A1台北車站、A3新北產業園區站)完成報到,使用自助行李託運等智慧化服務,加速報到效率;自動查驗通關系統可直接於通關閘道內註冊,註冊後可直接通關且終身均可使用,即使更換護照,也無需重新註冊。

2.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桃園機場提供旅客安全且多元的交通選擇,進出機場可搭乘機場捷運或客運巴士等大眾運輸工具,方便又省時。旅客也可選擇機場排班計程車,計程車均有固定上車處,第一航廈12號會面點及第二航廈26號會面點,切勿搭乘違法黃牛車輛,以維護自身權益。

3.預先確認電子用品攜帶規定

常見禁止託運的違禁品中,以行動電源、打火機佔大宗,為維護飛航安全應隨身攜帶上飛機並做好保護,切勿託運。依據國際民航組織及國際空運協會之規定,鋰電池小於100瓦特小時可攜帶上機;目前一般市售筆記型電腦、平版、3C產品之鋰電池多小於100瓦特小時,多可隨身攜帶上機,但不允許託運。

4.減少複查安檢更順暢

冬季出遊穿著較多,提醒旅客通過安檢金屬探測門前,可先將身上的外套、帽子及金屬物品取下,並將平板與筆記型電腦自隨身行李取出後,連同外套及隨身行李一同置入X光檢查儀;手提行李或隨身攜帶上機之液體、膠狀及噴霧類物品容器,不得超過100毫升,且須裝於可密封之透明塑膠夾鍊袋;安檢管制區前備有危安物品棄置箱,超過100毫升液體均可倒入。

5.出發前請確認護照效期

國人於出國前,應及早檢查護照效期是否為6個月以上,並預先洽航空公司各國入境之相關規定。

此外,每日入境尖峰時段為14時至18時及20時至23時,提醒回國旅客,切勿違規攜帶農畜產品、留意貨幣菸酒攜帶規定。

迎聖誕、寒假及元旦連續假期,桃園機場完成疏運工作。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迎聖誕、寒假及元旦連續假期,桃園機場完成疏運工作。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不少民眾出國旅遊,會利用桃園機場自助報到系統及自助行李託運服務。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不少民眾出國旅遊,會利用桃園機場自助報到系統及自助行李託運服務。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