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量級大廠先進製程賽 供應鏈扮要角

本文共5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英特爾、三星等重量級大廠持續推進先進製程腳步,法人看好,周邊關鍵耗材與實驗室同步受惠,包含材料分析大廠閎康(3587)、汎銓、中砂、家登等台廠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角色也日益重要。

業界人士分析,晶圓代工先進製程持續推進,不論是發展環繞閘極電晶體(GAA)架構,或是後續疊層互補式場效電晶體(CEFT)結構,相關研發需求都將大幅增加材料分析(MA)商機,半導體檢測實驗室閎康、汎銓等將受惠。

業界觀察,從各大廠1.4奈米製程藍圖初步消息來看,預期競爭將於2027年白熱化,現階段正處於未來五年研發階段的速度競賽,對關鍵材料與耗材需求大增。

雖然2奈米與1.4奈米仍在研發階段,業界認為,不僅2奈米,後續更先進製程架構變化,對研發單位而言是相當大的考驗,預期晶圓代工大廠在研發將持續投入大量資源,有利於材料分析需求。

隨著先進製程腳步持續推進,業界提到,新製程節點或組合,將持續帶動材料分析新需求,從過去5奈米製程幾百道、發展到1.4奈米對應的製程工序恐將增至上千道,且難度同步增加,也將帶動周邊協力廠商機。

因應產業趨勢與市場需求,閎康、汎銓都積極擴充產能。閎康強調,先進製程投資將持續帶動材料分析商機大開,對技術演進正面看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