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網通廠瞄準美寬頻計畫大餅 正文找到當地外包夥伴

提要

正文找到當地外包夥伴 最具爭取美方預算優勢 智邦、啟碁、神準也有動作

美國政府最新「未經核實清單」中,鴻海集團子公司赫然入列,網通業也首度被盯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政府最新「未經核實清單」中,鴻海集團子公司赫然入列,網通業也首度被盯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黃晶琳/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最新「未經核實清單」中,鴻海集團子公司赫然入列,網通業也首度被盯上,業界認為,這意味拜登政府宣示美國先前編列高達65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的全美寬頻計畫龐大預算要給「美國製造」的網通廠為主的決心,台廠當中,正文(4906)已在美國找到外包夥伴,直供占比大幅拉升,腳步跑最快,最具爭取美方預算優勢。

在美方這次新的清單發布前,業界指出,從美國前總統川普將中國大陸視為首要敵人開始,就推動公布「5G乾淨網路」名單,禁止採購華為5G設備。外媒報導,歐盟跟進美國腳步,多國都清除電信網路系統中任何可能造成國安威脅的裝置與軟體。此次美國開始將大陸網通廠列入清單中,顯示美國更關注網路通信設備的國安議題。

最近美國基建預算開始撥發,台灣業者也正視前進美國設廠的議題,目前以正文腳步相對快,近年除前進越南建設新生產基地,在歐美都有客戶從OEM轉直接供應,因應客戶需求也開始尋找美國製造外包廠夥伴,在美國及墨西哥均有產能,未來將視客戶下單狀況生產。

正文董事長陳鴻文透露,正文已有美國一階、二階電信商從CPE(客戶端設備)轉為直供。預計2024年正文直供的客戶占比會提升到30%至35%,2025年有機會上看50%,將毛利率拉升到15%至20%。業界認為,美中科技戰從半導體延燒到基礎建設,特別是拜登政府大撒預算推動基建法案,陸製網通設備極有可能被剔除在外,「美國製造」潛在商機大。

在拜登政府「BABA法案(Build America, Buy America)」鼓勵美國製造下,台灣網通廠中,正文已找到外包夥伴,智邦則啟動「爾灣產線」計畫,啟碁、神準也著手建置美國產能。

智邦表示,因應地緣政治及客戶要求,生產多元化是趨勢,旗下越南一期已量產出貨,並進行二期擴廠,針對美國製造生產需求,預計在爾灣打造一條組裝線,最快今年下半年完成產線建置。

美國2021年通過基礎建設法案(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 IIJA),包含全美寬頻建設650億美元等預算,成為驅動網通產業近年寬頻基礎建設需求成長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第六度獲肯定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