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承啟法說會/估Q4營收持平上季 明年AI伺服器業務不確定性大

本文共7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板卡廠承啟(2425)今(15)日舉行法說會,在AI伺服器持續出貨下,承啟預期第4季營收將持平上季或略增,展望2024年,隨著輝達(NVIDIA)將於上半年推出RTX40 SUPER系列新品,加上AI PC有機會刺激DIY市場,顯卡業務明年看穩,至於AI伺服器業務,則因美國擴大AI高階晶片輸中限制及輝達降規版貨源上市時間的不確定性,承啟對該業務則較無能見度。

承啟指出,目前子公司天津思騰合力晶片仍有庫存,今年10月AI伺服器出貨較9月下滑,11月再度回升,以12月來看,預期出貨表現仍正向,整體而言,預估第4季營收將持平上季或略增。

承啟今年11月營收7.62億元,月增61%、年增35.8%,為單月歷史第3高;累計承啟今年前11個月營收達62.6億元,年增11%,為歷史次高紀錄。

承啟今年第3季營收季增59%,主要受惠AI伺服器當季開始放量,惟毛利率則因AI伺服器及相關產品營收大幅增長而從11%降為8%。

以承啟產品營收組合比重來看,截至今年第3季,AI伺服器相關業務占比為49%,較前一年度大增17個百分點,擠下顯卡成為承啟最大宗業務,顯卡比重則降至34%,主板則為12%,剩下5%則為電腦周邊產品。

展望2024年,承啟表示,顯卡市場仍未見回溫跡象,雖預期藉由2024年初推出RTX40 SUPER系列以及AIPC概念的支持下,能提升中、高階產品比例,然隨著4090特供版上市時間延遲,也打亂了各品牌商的布局節奏。

根據研調機構IDC先前預估,明年中國大陸AI伺服器市場規模將縮減15%,而目前輝達最新改良版晶片,包含HGX H20、L20 PCIe以及L2 PCIe上市時間及產品效能仍具不確定性。

承啟指出,AI伺服器市場在美國再度升級高階AI晶片輸中禁令之際,輝達降規版貨源上市時間的不確定性,以及產品降級後的測試能否一如預期,都將令明年的業績增長承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華法說會/第2季營收個位數季增 第3季 BB 值有機會回到1.1
下一篇
友達、群創股價齊反彈,面板回溫靠哪些新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