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女權崛起!富比世公布全球100大權勢女性,這兩位台灣臉孔上榜

本文共971字

聯合報 記者鍾張涵/即時報導

美國《富比士》雜誌公布2023年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表彰全球最具影響和啟發的女性企業執行長、藝人、政治家、慈善家和政策制定者,其中在科技、政治類,台灣出生的超微(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今年榜上有名,位居第49,總統蔡英文則名列第30名。

排行榜根據4大指標排名,分別為金錢、媒體、貢獻及影響範圍,政治領袖是以國內生產總值和人口數來權衡,企業領袖則是依照企業收入、估值和員工數排名。

榜單中,第1名為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連續2年位居龍頭,富比士肯定其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的影響力;第2為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第3名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顯示出女性在政治領域展現的強大力量。

第4名是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美國樂壇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從去年79名飆升到第5名,也是娛樂圈人士首次躋身前5大。

中國電子商務公司京東集團執行長許冉,排名第20名,是排名最高的亞洲女性。

淡馬錫信託基金會主席、淡馬錫控股前首席執行長何晶排名第33名,創投公司紀源資本(GGV Capital)合夥人李宏瑋排在第97名,是僅有上榜的兩名新加坡人。

蔡英文是唯一上榜的台灣人,排行第30名。富比士在榜單中指出,蔡英文於2016年當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領導人,也是台灣第一位未婚總統,她打破台灣政治常規,向美國示好,與中國關係緊張,並誓言透過生物技術和綠色能源領域的刺激經濟措施,讓台灣成為世界不可或缺的一員。

蘇姿丰1969年生於台南,3歲時跟著父親蘇春槐移居美國,取得麻省理工學院(MIT)電機工程學士、碩士與博士學位後,陸續進入德州儀器(TI)、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和飛思卡爾(Freescale)任職,並於2012年轉任超微擔任資深副總裁,兩年後升任執行長。

富比士指出,蘇姿丰引領科技業近期最偉大的轉變之一,若計算她2014年出任執行長至2023年5月上旬間,AMD的股價就飆升近30倍。接下來,她正準備在AI革命中與輝達較量,並期望繼續獲勝。

娛樂圈部分,美國流行樂天后泰勒絲排名第5,為創榜以來,首位打入前5的演藝界人士,泰勒絲今年的巡迴演唱會創下破紀錄的收入,替美國帶來相當可觀的經濟成長。

美國《富比士》雜誌公布2023年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表彰全球最具影響和啟發的女...
美國《富比士》雜誌公布2023年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表彰全球最具影響和啟發的女性企業執行長、藝人、政治家、慈善家和政策制定者。圖/取自富比士官網。
富比士指出,蘇姿丰引領科技業近期最偉大的轉變之一,若計算她2014年出任執行長至...
富比士指出,蘇姿丰引領科技業近期最偉大的轉變之一,若計算她2014年出任執行長至2023年5月上旬間,AMD的股價就飆升近30倍。接下來,她正準備在AI革命中與輝達較量,並期望繼續獲勝。圖/取自富比士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