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境部擬管制氫氟碳化物使用 電子業盼能豁免

本文共6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環境部擬自明年起總量管制氫氟碳化物(HFCs),今(5)日舉行草案研商會。由於半導體製程常用HFCs清洗元件,且暫無替代品,電子業盼能豁免,但環境部表示,參考國際作法並無豁免機制,但未來在核配用量時,會優先分配給取得資格的使用廠商。

為減緩暖化,環境部擬列管HCFs,預計明年起凍結HFCs消費量,自2039年起逐步削減,2045年起將削減80%消費基準量。

未來施行後,氫氟碳化物未經許可不得輸出或輸入,原使用及供應氫氟碳化物的廠商須提出申請取得核配量後,再依貨物進出口規定申請報關,並將優先分配給使用廠商,減輕衝擊,主要影響業者除冷氣空調業外,由於半導體常用來清洗晶圓,也將受到一定衝擊。

在先前蒐集意見時,就有電子業表達,盼能給予豁免機制,但環境部回應,國際無豁免作法,但未來在核配時會優先給使用廠商,其次再核配給供應廠商。

另外TSIA台灣半導體協會也在研商會中表達,現在協會許多會員業者都已有既定建廠計畫,但環境部規劃核配方式主要是以目前使用量來申請,但若新廠已取得環評許可,是否可針對未來使用量先預訂申請?

對此環境部回應,業者若有新建廠,可提供製程相關資料來申請,不過核配量期限仍是一年。

不過仍有不少業者擔憂未來核配量不足,環境部大氣環境司長蔡孟裕表示,環境部並不希望造成有斷料困擾,目前規劃,是以2022年到2022年平均消費量及2009年到2010年消費量基準等指標來核配,以此計算下來是大於國內目前使用量。

蔡孟裕表示,業者擔憂未來用量可能增加的變數,以及未來是否會造成分配困擾等,環境部後續會再研議。

環境部擬自明年起總量管制氫氟碳化物(HFCs),電子業盼能豁免,但環境部表示,參...
環境部擬自明年起總量管制氫氟碳化物(HFCs),電子業盼能豁免,但環境部表示,參考國際作法並無豁免機制,但未來在核配用量時,會優先分配給取得資格的使用廠商。(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