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 PCB 競賽 打到東南亞

兩岸PCB廠競爭從大陸一路打到東南亞。(本報系資料庫)
兩岸PCB廠競爭從大陸一路打到東南亞。(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5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印刷電路板(PCB)大廠群聚東南亞,在台廠臻鼎(4958)、欣興、華通、金像電等先後宣布投資泰國後,陸資PCB載板廠深南近期也宣布由香港子公司合資搶進泰國投資,兩岸PCB廠競爭從大陸一路打到東南亞。

業界分析,PCB紅色供應鏈競爭態勢已從兩岸打到東南亞,陸資廠積極投資泰國卡位,台廠則拚品質可靠與供應鏈生態圈合作取勝。

業界觀察,投資泰國PCB廠除了台廠及日廠,近期更多陸資廠先後宣布投資,競爭一路延燒,不過也能加速泰國當地供應鏈完整。

為降低地緣政治風險與因應客戶需求,台灣電路板協會統計,兩岸合計超過20家PCB製造商先後宣布泰國投資計畫。

產業界說,目前從終端需求來看,若需求復甦跟不上產能開出進度,產業界在部分應用的價格戰仍將持續,不過車用一線廠相對因安全認證考量較穩定,伺服器應用也有資料安全因素考量。

台灣電路板協會分析,泰國有望成為新的PCB生產聚落,群聚能夠減少廠商物流、採購成本,更能激發產業創新與突破。

為促進泰國產業鏈合作交流,健全在地PCB生態系統,台灣電路板協會與電電公會預計2024年2月29日至3月2日在泰國曼谷偕同會員參與「泰國電子智慧製造系列展Intelligent Asia, Thailand」,以集結供應鏈力量強化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OVO 在雙平台推群募新品「行走大平板」、「小方塊投影機」
下一篇
基隆廠遭疑倒廢土?台肥:去年已澄清 若有不法請向檢調告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