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跳脫金融圈打造機器人 法博智能杜墨璽:轉折點來了

本文共1280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25日電

法博智能董事長杜墨璽身兼鴻海投資長,掌握鴻海集團的投資大略,他接受中央社團隊專訪,暢談工業自動化與智慧製造的產業脈動,認為機器人在整個產業應用的轉折點快要來臨了。

法博智能(FARobot)是鴻海集團3+3策略(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3大新興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3項新技術)中,有關機器人事業布局的重要一環。

2020年,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與凌華董事長劉鈞達成共識,合資成立法博智能,由鴻海持股51%、凌華占股49%。

為掌握機器人軟體新創公司的發展契機,杜墨璽跳脫習以為常的投資和基金管理業務,接受出任法博智能董事長,一腳踏入相對陌生且充滿挑戰的製造業領域。

從金融投資評估 到實地承擔經營壓力

他說,財務評估和金融投資做久了,沒有很直接感受營運上的壓力;實際參與經營法博智能「跳進來自己做」,跟以往「在外面評估」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他學到非常多寶貴的經驗。

杜墨璽指出,鴻海集團的策略投資通常與產業連結密切,機器人技術也是鴻海3+3策略的關鍵環節,參與法博智能實際經營,更能掌握機器人產業的發展脈動。

談到布局機器人產業的藍圖,杜墨璽表示,系統化和全局觀的軟體平台,是法博智能的布局重點。他認為,「機器人在整個產業的轉折點快要來臨了」,因應機器人產業軟硬體整合的趨勢,法博智能在鴻海集團整體製造平台,要扮演「異質整合」的關鍵角色。

觀察工業自動化和智慧製造的發展方向,杜墨璽分析,數年前工業互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呼聲高漲,包括德國、日本、中國大陸等指標廠商,紛紛提出相應解決方案。不過,能讓工業互聯網持續成長的商業模式,產業界仍在摸索中。

數位轉型不能紙上談兵 機器人互連互通是關鍵

杜墨璽指出,智慧製造浪潮下,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整合5G應用,就是工業4.0時代企業競爭力的體現;若企業不具備數位轉型能力,危機會更大,面對正在發生的數位轉型過程,企業轉型速度更要加快。

觀察製造業數位轉型,杜墨璽表示,這是必然的趨勢,台灣產業界對此趨勢也有共識,但是要達到數位轉型的目標,業者無法光靠採用單款軟硬體解決方案就能一蹴可幾。

他認為,「工業機器人如同移動的感應器」,如何在作業忙碌且須即時因應各種變化的實際工作廠區內,讓各種不同廠牌的自動化機器人和產線設備互連互通,並將即時蒐集的大數據上傳到雲端分析,轉化成人工智慧(AI)資訊,才是數位轉型成功的關鍵。

至於資源相對有限的中小企業要如何達到數位轉型,杜墨璽也正在思考。他坦言,機器人和自動化應用,非常需要藉由實際場域操作和具體營運模式累積經驗,法博智能的主要客戶群,目前是以大型企業為主,若未來機器人軟體調度系統可進一步標準化,就有機會導入中小企業。

對於台灣朝向智慧製造和工業4.0目標的建議,杜墨璽表示,軟體人才是重要的資產,人工智慧整合5G應用,加速產業界數位轉型,台灣更需要跨領域和兼具軟硬體專業的人才。

他舉例,台灣以往在電子電機(EE/ME)和電腦科學的人才素質很強,若兼具工業工程(IE)背景或實際產線操作經驗的軟硬體整合能力,將更能如虎添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