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半導體市場需求旺 旭東機械可望受惠

本文共866字

經濟日報 理財周刊

文.理財周刊新聞中心

關鍵製程設備大廠-旭東機械(4537)近年來以開發更先進、更高效的半導體製造設備著稱,其中多項的檢測、包裝設備可協助半導體業者提升良率、縮短工時,進一步達到智慧製造的目的,深獲國內外客戶好評。

旭東機械董事長莊添財表示,除了自行車與面板組裝設備外,近年來公司持續精進半導體設備技術研發,由於公司擁有專業的光學設計及演算軟體團隊,結合精準的自動化設計能力,相關技術及設備,廣泛應用在車用、消費性電子與AI人工智慧等晶片製造及封裝測試,因此不論在「晶圓盒自動包裝與拆包設備」、「集貨箱包裝與拆包系統」、「半導體晶圓級微奈米尺寸檢量測設備」皆受業界大廠高度信賴。

莊添財董事長進一步指出,目前旭東所推出的自動光學檢量測(AOI)設備、半導體晶圓級微奈米尺寸檢量測設備等,應用AOI+AI智慧影像分類檢測技術,降低人工目檢的誤檢率及數據自動上報儲存分析,協助客戶以數據進行生產管理,達到智慧製造目的,已獲半導體封裝測試廠採用。近年公司亦積極推廣的晶圓探針卡光學檢量測設備、晶圓盒檢測系統,市場接受度逐漸提升。

晶圓探針卡(Wafer Probe Card)自動化設備包含針對螺絲及電子元件入料檢測(IQC)、各種類探針修補前的尺寸及偏移檢測(Repair)、探針卡對位組裝(Assembly)等提供全方位自動化解決方案;此外,薄化晶圓高速智能分類挑選自動化設備,則具備客製化設計能力,滿足客戶高翹曲及高速傳輸生產需求。

受惠AI、自駕車、5G通訊…等需求快速增長,全球半導體需求持續增加,同時各半導體廠也必須在技術、材料、商模…上多變因應,以面對地緣政治的變化與終端客戶的需求。根據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2022年所做的研究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市場收益約為5,900億美元,推估至2030年,整體收益將突破1兆美元,前三大市場分別為計算與儲存、無線通訊、汽車電子領域;以整體產業趨勢來看,旭東未來可望受惠半導體市場需求強勁,而帶來亮眼的營運動能。

※理財周刊1213期更多精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