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許文龍逝世/「錢是要用的,不是要省的」 奇美善盡社會責任成美談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3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即時報導

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18日上午逝世,享耆壽95歲,為他精彩的一生劃下句點。從打造成為「台灣壓克力之父」,到投入醫療、藝術領域回饋社會,許文龍一直認為產業應對社會要有一個責任,值得世人緬懷。

許文龍十七、八歲就創業,在台南開了一家小塑膠廠,資本額只有新台幣兩萬元,工廠占地八坪,四個員工,做塑膠用品和玩具加工起家。

沒有資本、沒有高學歷、沒有靠山、周圍沒有任何資源,然後身體也不好,憑藉著是不同於一般人對市場的敏銳度。

台灣壓克力之父的創業故事

1959年,他正式成立奇美實業,第一次轉型,由塑膠廠轉入壓克力,研發新製程,把該種石化原料變成普及化商品,用途從以往飛機擋風玻璃擴大至建材、浴室、招牌、麻將等。

向中央標準局登記為「壓克力」,這項技術在他手中誕生,也把奇美推向世界,使許文龍被尊稱為「台灣壓克力之父」,更使奇美成為全球頂尖的壓克力供應商之一。

接續,第二次關鍵性跨入新領域是切入ABS市場,當時起步在先的日本廠家均生產訂製級的ABS,種類上百種,做汽車、做電視各有不同規格。

許文龍的生產模式除讓其躍升為全球最大生產商外,同時也促使ABS業界掀起一波跟進風潮。1999年,「日本經濟新聞」把「亞洲賞」頒發給他,是日本以外,亞洲民間第一個獲得該項榮譽的人。

技術出身 許文龍的「釣魚理論」經營哲學

而許文龍因技術出身,能掌握產品需求先機,但他企業成功,則另有一套釣魚理論的經營哲學。

他認為,做企業,要去想「如何分享利益」,讓大家都能釣到魚;分享對象包括週邊的客戶、員工和原料供應商,因為你是買材料、由員工加工,再賣給客戶的。若能夠利益共享,這些人自然會繼續和你在一起。

以員工為例,奇美員工的薪資高外,配股也比其他公司多,不只技術人員有,即使最基層的守衛、女工都有,上上下下均願為公司付出,同時讓奇美有「幸福企業」的美稱。

台南醫療資源缺乏 他為民眾買下醫院

有成就後,他想要回饋社會,有感於台南地區醫療資源缺乏,民眾常需北上求醫。剛好1987年時,台南的逢甲醫院傳出財務危機,他認為若倒了,對地方人民的影響會大,決定把它買下來。

承接的時候,逢甲負債7億元,考慮到做醫院不一定能賺錢,擔心拖累奇美員工沒有飯吃,他乾脆私下出錢,而這筆金額是他當時所有財產。

彌補台灣文化落差 打造博物館

而從小愛去博物館的許文龍認為,文化在人類的生活裡是很重要的,為彌補台灣這個落差,他立願要打造一個博物館,典藏的作品,要讓一般歐巴桑、歐吉桑、小學生都可以接受、看得懂的東西。

1990年,奇美文化基金會成立「奇美藝術資料館籌備處」,啟動15年15億元計劃,1992年,奇美博物館正式開館營運。

他一直想辦法讓這些生活的、草根的、大眾會感動的藝術文化活起來,並設下一個理想,要讓台灣的文化復興由台南開始,而台南的文化復興,是由奇美開始的。

另奇美實業的環保標準一直高於政府規定,惟許文龍仍在意奇美未來要留給後代子孫什麼?

2004年,台南縣府與奇美旗下的聯奇開發簽約,打造全國第一個生態工業園區,由許文龍命名為「樹谷」,以種植10萬棵為目標。

該園區占地面積247公頃,奇美只規劃其中150公頃作為企業用地,其餘由綠地、大型公園、生態中心,與占地高達22公頃的生態景觀滯洪池所組成。

許文龍認為,產業應對社會要有一個責任,尤其是台灣的環境已經被破壞得相當嚴重。他提醒一心只想賺錢的人,「錢是要用的,不是要省的」,這樣,社會才比較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