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塑總裁王文淵談景氣:人為干擾因素太多 期待明年更好

台塑總裁王文淵今(15)日在內湖大樓E棟2樓招待所,宴請媒體。記者魏鑫陽/攝
台塑總裁王文淵今(15)日在內湖大樓E棟2樓招待所,宴請媒體。記者魏鑫陽/攝

本文共5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即時報導

台塑(1301)總部搬至內湖已經近月,總裁王文淵今(15)日首次宴請文字記者在二樓招待所餐敘。原本說好因為是新入厝,所以請吃湯圓、「純吃飯」,不是記者會不接受採訪,但問到全球經濟景氣逆風時,王文淵忍不住感慨說,「原本預期這波修正上半年就可以逐步復甦,但是因為人為干擾因素太多,現在只能期待明年會更好」。

全球景氣表現不佳,王文淵認為,起因在於美中關係不佳,加上俄烏戰爭與以巴衝突等,都是人為因素的政策操作,不能用產業供需的角度來看,因此很難說景氣何時會反轉。

王文淵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再加上烏俄戰爭、以巴衝突等,這些都是「人為因素」影響全球政經局勢,原本今年初預估全球景氣大約半年可回暖,不料,雖然第3季的確有好些,但第4季卻又再度下滑。

因此,王文淵認為,美中兩大經濟體間的角力將會繼續全球經濟表現,美國想要拉大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差距,但隨大陸經濟成長趨緩,連帶美國企業無法從中國大陸市場獲利,而美國與中國大陸這兩個經濟體表現不好,全球經濟當然也會受到影響。

至於這段調整時間會持續多久,王文淵說,「很難說」,要看人為因素是否會降低,兩大經濟體不好,全球就不可能會好,產業的挑戰仍在。


延伸閱讀

台塑四寶10月營收年月雙減 南亞年減18%最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