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川湖法說會/第4季業績季增兩位數 2024年展望看好

本文共83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即時報導

伺服器導軌廠川湖(2059)今(7)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受到人工智慧(AI)伺服器需求暢旺帶動下,2023年第4季業績可望較第3季兩位數成長,進入全年最旺的一季。展望2024年,預估明年第1季是谷底,隨著英特爾等晶片廠商陸續推出伺服器新平台,滲透率提升,明年第2季到第3季,業績可望回升,有機會創單季新高。

川湖2023年第3季營收14.23億元,季增8.3%,年減33.8%,今年以來逐季成長,營業利益6.74億元,季增11%,年減35%,因手持3.35億的美元現金部位,單季匯兌收益就貢獻了近4.1億元的水準,稅後純益9.82億元,季增37.3%,年減33.7%,每股純益(EPS) 10.31元。

川湖2023年前三季營收為38.98億元,年減32.9%,毛利率58.63%,年增近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8.2億元,年減33.8%,稅後純益21.54億元,年減36.5%,EPS 22.61元。

川湖發言人王俊強指出,2023年是AI元年,川湖伺服器導軌不論在傳統型、GPU或是ASIC等各類的AI應用,展望都很正面,川湖將是AI的受惠者,樂觀看待明、後年成長。

川湖10月營收6.14億元,為今年新高,預估11月、12月還有高點可期;王俊強表示,川湖最大的機會是以AI GPU為主的新科技趨勢已開始發酵,將帶動伺服器產業蓬勃發展,川湖在全球AI導軌的市占率將超越五成。

川湖目前AI伺服器的業績占比約9%,第4季AI伺服器業績持續成長,上修第4季業績目標,由季增5到10%改為雙位數季增。

川湖表示,英特爾、超微(AMD)新平台推出,但2023年第4季的滲透率僅有1-2%,仍以舊機種為主,目前仍在清理一般伺服器的庫存,要到2024年第2季業績才會起來,明年首季將是谷底。

2023年雲端伺服器與一般伺服器需求不佳,持續調整庫存,使得川湖產能稼動率落在30-40%之間,王俊強表示,當稼動率達到70%的時候,換算單月營業額可達10億元,預計2024年第2季、第3季之間就會逐漸上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