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邦接手萊爾富 喊開2,000店將是經營甜蜜點?

萊爾富門市。萊爾富/提供
萊爾富門市。萊爾富/提供

本文共11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即時報導

超商老三萊爾富汪家今年10月退出經營,由大股東聯邦接手。聯邦銀(2838)董事長林鴻聯喊出萊爾富將開出2,000家店,這個數字,是否會是萊爾富獲利甜蜜點?

零售通路投下震撼彈

  • 光泉汪家退出經營34年的萊爾富 賣掉七成持股竟是家族共識
  • 萊爾富今年10月改朝換代 光泉汪家退出經營層
  • 萊爾富以純台資之姿衝出市占第三,年營收240億元,目前店數1,583家來看,和超商老二全家900多億元營收、4,000多家門市;超商龍頭統一超(2912)1,800多億元、6,800多家相比,已拉開很長的距離。

    萊爾富未來如何獲利?

    假設對於聯邦來說,2,000店是萊爾富經營的甜蜜點,將會有三大門檻須突破

    首先,是加盟者的意願以及經營成本不斷飆升。萊爾富2004年開設第1,000家分店後,今年店數來到1,583家,等於經過近20年,才新增583家,距離2,000店還有417家。

    一位零售高層分析,觀察兩大超商-統一超或是全家(5903)的開店邏輯,要多開500家店,至少需花三年時間,平均一年開160多家;萊爾富若以此速度開店,至少得花三年,才會達到2,000家的規模。

    「只是,除了要有加盟者願意加盟之外,最現實必須面對,是恐怖的中間成本,也就是人事成本的飆漲。」該高層指出,「你看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將調升至27,470元,時薪為183元,大概調漲4%多,你還要找的到人來做,大夜班要找人更是難上加上難。」

    該高層認為,如今前兩大超商,雖然都還有展店,但現在開店早已不是重點,「如何在既有店舖做出創新才是最重要的思維!」

    再來,是超商的商品力與知名度。一位超商主管認為,當超商突破千店時,就達到經濟規模,但是此時要思考的是,商品力在哪裡?「像是統一超和全家都有叫得出名號的咖啡和鮮食,並結合店鋪推出複合店型,產生綜效,就連統一超長銷品牌CITY CAFÉ在2004年上市,也經歷無知名度的草創期,直到2007年找桂綸鎂才闖出名號。」

    該主管又舉另一個近期的例子,「全家的霜淇淋今年不是慶祝十年有成?但一開始經營也不是一帆風順,兩大超商都是不斷嘗試創新,才打造出商品力和知名度。」

    以目前萊爾富來說,無論是鮮食或是毛利最高的咖啡,到底哪個是長銷或具知名度的商品,消費者恐怕還很困惑,這將是經營者必須突破的困境之一。

    第三,是客群結構改變。超商靠的是流動客人入店消費,而且多數是年輕客群,平均消費金額為90元,營收通常是將來店數乘以客單價來計算。

    可是當走過三年疫情,超商的流動客人被電商和外送稀釋,還有出生人數下降,老齡化社會來臨,超商勢必得因應消費者的變化而做出轉型。

    最後該人士直言,萊爾富要獲利,與店數不會完全正相關,「他們(萊爾富)永遠不會是統一超商或全家,所以如何沒有與老大和老二區隔,即使達到2,000店也可能是徒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