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預拌混凝土公會:政府應放寬混凝土氯離子含量標準

本文共8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今(26)日表示,近日傳出經濟部標準局擬調整氯離子含量標準由240ppm調高至350ppm,預拌混凝土公會認為此舉將造成全台業者陷入海砂屋官司風險,呼籲政府貼近國際標準,放寬氯離子規範。

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今日指出,經濟部標準局在2021年11月逕行公布,水泥中氯離子含量由200ppm調整標準到240ppm,到了今年2月又再次擬將其標準調整至350ppm。預拌混凝土公會認為,標準提高對預拌混凝土業之影響風險鉅大,且最終責任歸屬將由預拌混凝土業承擔,主因所有工程對氯離子檢測並非水泥而是預拌混凝土。

公會指出,目前法規對氯離子管制的重點集中在混凝土,標準局在2021年單方面調高水泥氯離子上限標準後,不時發生高水泥用量的新拌混凝土因氯離子超標被工地退貨之情。今年再次單方面調高水泥氯離子上限標準,未來工地紛爭、允收標準、房屋買賣交易等,將全數由混凝土業者買單。公會強調,標準局對水泥氯離子規定日漸放寬,但對新拌混凝土氯離子規定卻是世界最嚴。政府只顧循環經濟,不管預拌廠員工生計?

公會強調,水泥中的氯離子調高,預拌混凝土業並無反對之意,只因調高至350ppm時,嚴重影響甚至壓縮預拌混凝土所有原物料中之氯離子空間,其風險性極大。公會認為,是否可以同時按其比例調整、或請將水泥比照其他國家案例將水泥分級、分類,甚至必須將水泥中原物料成分、比例及氯離子詳載於產品包裝或出貨單上。

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主張,為保障人民居住安全,預拌混凝土產業一直以來全力配合各項法令 並依規定進行原物料與混凝土成品之檢測;惟現行規範的缺漏與不合理,不但已造成預拌廠實務運作的困難,更已讓預拌廠深陷海砂屋官司的風險中,基於國家永續發展精神,預拌公會支持循環經濟,不反對水泥廠燒廢棄物。

但現有的規範標準下,已無水泥氯離子再調高的空間,因此公會懇請主管機關修改現行混凝土氯離子規範,比照日本,將新拌混凝土最大水溶性氯離子含量回復至0.3kg/m3並制訂硬固混凝土最大氯離子含量標準,以利預拌混凝土產業長久健康之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