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支染料起家,從工友做到亞洲最大染料廠...永光陳定川勇跨高科技:虧10、20年也要做

提要

獨門經營哲學傳承子女》永光陳定川 從工友做到亞洲最大染料廠

本文共2298字

財訊雙週刊 文/孫蓉萍

永光化學工業從染料起家,成為亞洲最大染料廠,也是專業光阻劑供應商;這主要歸功於現任榮譽董事長陳定川的正派經營,並訂定遠大目標。

根據《財訊》報導,51年前,永光化學工業公司從兩支染料起家,現任榮譽董事長陳定川讓這家公司成為亞洲最大染料廠。更重要的是,不讓美國和日本專美於前,還挑戰高難度的特用化學和電子化學品,目前是台灣最主要的光阻劑供應商。

不是化工科班出身的陳定川,卻有這樣傲人的成就,大家第一個疑問是:如何能培養出這麼高階的技術?陳定川身為礦工之子,儘管品學兼優,他小學畢業後就出外工作,在中華化工從打雜的小工友開始,25年間,因為認真負責而受到重用,從總務、會計、業務,一路做到專業經理人。同時他也半工半讀,畢業於台北商專(現台北商業大學)和淡江大學。

人品勝於專業》正派經營 吸引日廠合作

根據《財訊》報導,1972年,陳定川和弟弟陳定吉,以及日本永光化成等7位股東共同出資400萬元,成立了台灣永光化學工業公司。不料,1973年爆發石油危機,隔年公司財務陷入困境,股東紛紛退股。公司改組後,陳定川接任董事長,自此展現他自己的經營風格;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正派經營,不喝酒應酬、不給回扣,也誠實繳稅,不做兩套帳。

當時,永光1年生產200噸染料,規模小而且染布鮮豔度不夠,非常需要改良技術;經過輾轉介紹,陳定川有機會拜訪日本中外化成公司的社長若松正。陳定川回憶說:「若松社長先前拒絕了好幾位台灣大廠到日本拜訪的邀約,但他聽說我經營正派,立刻決定和我見面。他大我26歲,我們一見如故。我說『我想參觀工廠』,於是他按鈴請廠長進來,不但帶我去參觀,還當場答應協助我改善現有的兩支染料,並且提供更多技術。」

中外化成之後派了3位日本專家輪流來台,每個人兩個月來一次,一次來10天,整整持續了15年,只收取象徵性的費用。根據《財訊》報導,永光1983年推出反應性染料,是台灣第一家生產高單價的染料,營業額因此大增,顧問群功不可沒。但追根究柢,仍要歸功於陳定川堅持不招待客戶上酒家這樣的「好」事傳千里。

挑戰優於保守》進軍特化品 獲晶圓廠認證

不僅如此,陳定川勇於挑戰,訂下大型化、多元化和國際化的目標。1988年永光上市時,資本額已達到5億元,他決定要挑戰高科技。「當時一位董事勸我『不要去玩那個啦!高科技的東西成功率很低,挑戰是第2代的事,我們這一代好不容易賺這些錢,這樣就可以了,否則投資下去很難回收。』他講的沒錯,不過最後我還是決定挑戰。」

《財訊》報導進一步指出,因為陳定川創立公司的宗旨,是「配合政府的經濟政策,積極培養科技與經營人才,製造化學品,加強國家經濟力量,增進國民幸福」;他有強烈的使命感,認為永光的進步,就是國家社會的進步。

永光的產品涵蓋色料化學品、特化品、碳粉、包括光阻劑的電子化學品、以及醫藥化學品。為突破技術瓶頸,公司1年的研發費用占營收4%以上,同時聘多位專業顧問從旁指導。

《財訊》分析,以光阻劑為例,永光當時獲得工研院的技術,但量產是一大問題。之後獲得日本專家的協助,才能提供客製化原料,以推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並協助開發I-Line光阻劑,通過全球晶圓代工大廠的認證。陳定川感慨說:「所有產品的開發都不容易,有些耗時10年,甚至20年才轉虧為盈;但要挑戰更高的境界,就必須付出。」

邁向國際化,也是陳定川很早就下定的決心。早在1986年,永光就買下敦化南路中鼎大樓6樓做為集團總部。當時,復興南路等地1坪比敦化南路便宜10萬元,但他認為敦化南路像是一條康莊大道,直通國家大門的松山機場。未來永光要廣為拓展海外據點,在世界各地插旗,外國人如果到永光拜訪,下了飛機可以直接從松山機場沿著美麗的林蔭大道過來。如今永光全球有20個營運據點,6個生產基地,員工1820人,行銷網遍布5大洲100多國,他的夢想已逐步實現。

此外,《財訊》也發現,陳定川非常重視溝通。以交棒為例,長子陳建信高雄醫學院(現為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後,在台灣取得專科醫師資格,也拿到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並且回台在埔里基督教醫院服務。次子陳偉望清華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又拿到加州大學化工碩士、密西根大學工業工程博士,做好接班準備。

溝通先於獨斷》與子女協商共治 順利交棒

不過,陳定川夫妻認為兄弟共同經營永光比較理想,於是詢問陳建信「是否願意放棄醫學回來接班」,同時也問陳偉望「是否願意和哥哥一起經營」,兩人慎重考慮後,決定共同治理公司。2009年起,由陳建信出任董事長,陳偉望擔任總經理,順利交棒,女兒陳如愛和夫婿則負責中國的業務,讓「信望愛」的力量發揮到極致。

根據《財訊》報導,陳定川交棒後,仍然每天到辦公室,原本只「被諮詢,不做決策」,後來因為世界情勢多變,覺得這樣不夠,因此稍做修正,會了解公司實際狀況後,協助「釐清情勢,提供建言」。他在辦公室內放了1張小圓桌,方便和員工在這裡促膝長談。為了跟得上時代,明年就要90歲的陳定川仍然好學不倦,閱讀財經雜誌、家族傳承等書籍,「每一個階段都要學習,每天有進步,就很開心啊」。

退休後他還致力於教育,在母校淡江大學和台北商業大學,分別推動經濟倫理和品格教育。他拿樹來比喻企業,品格是根,業績則是樹葉和果實,注重品格的企業會因根基扎實而穩固,樹葉長青而果實豐滿,因此企業主必須重視品格教育。陳定川一直把尊榮上帝當做工作的核心,希望後輩們也能持續把信仰融入企業管理,在業界為主發光。

延伸閱讀:

美方支援不是問題,問題在台灣抗中決心!以巴啟示錄:守護台海 慎防戰略欺騙

備妥10年資金深耕圍棋》一面亞運金牌 讓林文伯夢想變更大!

當買房標配從廚具變儲能時…泓德加盟便利商店的背後盤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