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麗臺揪美超微梁家兄弟當大股東 30年前雙方也曾互投資

麗臺董事長盧崑山。記者蕭君暉/攝影
麗臺董事長盧崑山。記者蕭君暉/攝影

本文共74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麗臺(2465)私募2.5萬張引進美超微創辦人梁見後家族資金,引發外界關注,麗臺董事長盧崑山指出,跟梁家相識30多年,過去就談過合作,此次投資是早已談好的事,未來雙方將合作加強AI伺服器等業務發展,並強化亞洲市場佈局,合作進展2024年第2季將趨於明朗。

顯示卡品牌大廠麗臺跟輝達關係密切,跟美超微董事長梁見後家族也認識超過30年,1998年兩人還曾在Computex同台合作,雙方也曾互相投資,美超微投資麗臺,而麗臺也投資美超微,當時美超微還尚未上市,不過後來雙方合作密度不高,沒有後續進展,互相都陸續出脫了持股,若麗臺持有美超微股票至今,則投資收益不容小覷。

美超微Supermicro創辦人梁見後。(翻攝自美超微官網)
美超微Supermicro創辦人梁見後。(翻攝自美超微官網)

5年前,麗臺跟梁見後在GTC等例行場合碰見,雙方再提合作,但後來因疫情導致投資進度延宕,至今年才展開行動,而由於美超微已經於2007年在美國上市,為避免敏感性,改由梁家三兄弟中的弟弟梁見發與梁見達所投資的大訊科技及肯微科技認股,其中,大訊科技認購1.6667萬張、肯微科技認購8333張,私募認購價26.76元,持股48%,將取得兩席董事席次。

麗臺本來就是NVIDIA合作夥伴,也跟肯微與大訊有採購機殼跟電源供應器,此次透過私募,雙方將加強合作密度跟廣度,提高AI伺服器及工作站等未來其他產品線合作機會,預計可望在半年後展現初步合作成果。

麗臺超過5成業務以中國大陸為主,近期因美國宣布A100及H100,甚至A800等產品都禁售,未來中國市場狀況仍須觀察,但在大訊等資源挹注下,也將朝東南亞其他市場發展,美超微也已多角化分散生產據點,馬來西亞廠預計今年底前量產。


延伸閱讀

VIP》今日最夯股/麗臺AI產品出貨 第4季業績看俏

AI 客戶下單條件變了!英業達董座:充足產能列為前提

美管制新規取消緩衝期 輝達AI晶片提前禁銷大陸 震撼業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