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鴻海規劃在台年產10萬輛電動車 不排除赴中建置產能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天表示,中國遲早會開放電動車外包製造市場,一旦時機成熟,鴻海將在當地建置生產製造能力。 記者林澔一/攝影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天表示,中國遲早會開放電動車外包製造市場,一旦時機成熟,鴻海將在當地建置生產製造能力。 記者林澔一/攝影

本文共721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18日電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天表示,中國遲早會開放電動車外包製造市場,一旦時機成熟,鴻海將在當地建置生產製造能力;至於台灣布局,為配合品牌客戶需求,初步規劃在台設立年產5萬至10萬輛產能規模。

鴻海今天舉行科技日活動,中午劉揚偉率鴻海電動車策略長關潤(Jun Seki)、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一同接受媒體採訪。

媒體詢問中國原廠委託製造(OEM)商在電動車領域比重增加,鴻海該如何突圍,劉揚偉指出,中國目前仍不允許鴻海的委託設計製造服務(CDMS)商業模式,不過中國有200多家電動車OEM廠商,競爭相當激烈,當電動車市場競爭白熱化將會降低成本與投資需求,中國遲早會開放電動車外包製造市場。

劉揚偉透露,一旦觀察中國市場時機成熟,將逐漸在當地建立電動車製造生產能力;未來全球電動車產業也一定會走向CDMS商業模式,因為競爭越激烈,越需要專業的電動車製造公司提供製造服務。

劉揚偉進一步說明,CDMS商業模式是指,鴻海集團把80%作業完成,客戶規劃剩餘20%作業,藉此創造附加價值,以往傳統車廠是一條龍包辦所有作業,與過去製造個人電腦的模式雷同,電動車時代的CDMS商業模式下,傳統車廠是需要適應。

記者提問鴻海目前推出的各款電動車平台與原型車在量產後,內部包括電機、電控和電池等三電系統是否由台灣廠商製造,劉揚偉表示,三電系統量產都會在品牌車廠當地量產,目前三電系統主要研發地在台灣,部分在台灣生產 一部分在各品牌車廠當地生產。

至於在台灣以外生產三電系統的比重,劉揚偉表示,在台灣以外量產三電系統的規模,要看其他國家當地電動車生產量有多少,鴻海集團持續與各地品牌車廠合作,當地選用哪種車款,由當地品牌公司決定,在台灣,鴻海初期規劃年生產5萬輛至10萬輛電動車規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