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慶好消息!台灣第一枚 MIT 氣象衛星獵風者發射升空

本文共9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第一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今(9)日搭乘法國 Arianespace 公司的 VEGA 火箭升空,進入預定的低地球軌道運行。經歷發射日期延後,獵風者衛星終於進入軌道運作,體現國家在科技、國防、經濟和國際地位的實力和影響力,更期待它對全球氣象研究做出貢獻。

獵風者衛星搭乘的 VEGA 火箭原定於台灣時間10 月7 日上午在位於法屬圭亞那的圭亞那太空中心發射,惟於發射倒數14 秒時,發射任務因監測數據微幅超標取消,過去48小時進行設備檢查確認安全無虞,才在臺灣時間今日上午9 時36 分發射。火箭順利升空6 分半鐘後,3 節推進器脫離,第4節推進器接續進行姿態控制,今日上午10時31分獵風者衛星脫離火箭,進入預定的低地球軌道。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日親赴國家太空中心的衛星操控中心(SOCC)視導火箭發射情形,他在發射前致詞時表示,科學和技術的進展面臨許多挑戰及考驗,衛星與火箭是大型的科研系統,在運作之前的檢查都需要細心、耐心、毅力與堅持,這幾天來為了讓火箭順利發射的整備過程,「給我們非常好的一課」;而太空中心和在法屬圭亞那的同仁不分晝夜一直在關注獵風者衛星是否能在今天順利發射,我想藉這個機會感謝大家關心,我國的太空產業及太空團隊需要大家持續支持。

吳政忠表示,非常感謝總統、院長、以及立法院這一路以來的全力支持;他也在確認發射作業順利後,進入衛星操控中心慰勉同仁,並感謝所有同仁與直播團隊這段時間以來密切準備,並希望氣象衛星可以順利通聯。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獵風者衛星的酬載是 GNSS-R,任務是透過導航衛星訊號經海洋反射的樣態反演出風速。由於海面上很難廣布觀測站,氣象資料取得並不容易,唯有衛星能高頻率、大面積觀測。獵風者衛星將跟福衛七號6枚衛星星系相輔相成,期待對氣象預報做出貢獻。

獵風者衛星是由國家太空中心匯聚超過台灣20家廠商共同打造,整個衛星計畫國內自製的占比達到82%,透過這些過程,帶領國內相關產業跨入太空領域,意義非凡。其酬載 GNSS-R 經由海面反射的訊號,分析浪高反演風速所蒐集的海面風速資料,並將透過 TROPS (Taiwan Radio Occultation Process System)系統對全球公開。因風速是目前氣象觀測最缺乏的數據,獵風者預計能提供可觀資料量,為全球氣象科學與天氣預報提供有利數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