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衝刺超級電腦「Dojo」布局 將擴大下單台積電

特斯拉衝刺旗下超級電腦「Dojo」布局,傳將擴大與台積電合作,其超級電腦晶片「D1」採用台積電7奈米家族製程結合先進封裝生產,明年在台積電投片量可望較今年倍增。(本報系資料庫)
特斯拉衝刺旗下超級電腦「Dojo」布局,傳將擴大與台積電合作,其超級電腦晶片「D1」採用台積電7奈米家族製程結合先進封裝生產,明年在台積電投片量可望較今年倍增。(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特斯拉衝刺旗下超級電腦「Dojo」布局,傳將擴大與台積電(2330)合作,其超級電腦晶片「D1」採用台積電7奈米家族製程結合先進封裝生產,明年在台積電投片量可望較今年倍增、達1萬片,2025年下單量持續放大,挹注台積電高速運算(HPC)相關接單動能。

對於相關傳言,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特斯拉也並未立即回應記者提問。據悉,特斯拉與台積電合作已久,台積電先前舉行北美技術論壇時,特斯拉高階主管現身分享與台積電合作的成功案例,已讓業界對兩家公司合作先進晶片的關係深信不疑。

特斯拉Dojo傳擴大與台積合作
特斯拉Dojo傳擴大與台積合作

Dojo是特斯拉在2021年發表的自家超級電腦,用來訓練自駕車AI模型,加快特斯拉自駕系統開發速度及開發更高級自駕功能,特斯拉官網最新介紹顯示,Dojo屬於AI與機器人一環,並正大規模地在車輛、機器人等領域開發和部署自主運作系統。

特斯拉在網站明確指出,深信以先進AI為基礎的視覺和規劃,藉助推理硬體的有效運用,是實現全自動輔助駕駛普及應用、雙足機器人及其他應用開發的唯一途徑。

據了解,特斯拉超級電腦Dojo主要採用台積電7奈米家族製程,並結合InFO等級系統單晶圓(System-on-Wafer,SoW)先進封裝InFO-SoW,提供高速運算客製化需求,並且不需要PCB載板,就能將相關晶片整合散熱模組,加速生產流程。

特斯拉超級電腦Dojo的基礎為公司自行設計的D1晶片,設計上擁有120個訓練單元與3,000顆晶片組成。特斯拉規劃,位於美國加州的帕羅奧圖(Palo Alto)全球工程總部將擴編自身超級電腦算力陣容,業界換算,依據擴大算力計畫,明年投片量約近1萬片12吋晶圓。

特斯拉先前已傳出大舉購入輝達H100晶片,近期又大陣仗擴大自家超級電腦陣容,讓外界對後續應用發展充滿想像空間。據悉,特斯拉今年在台積電超級電腦晶片投片量約5,000片,若明年拉升至1萬片,等於倍增成長,若2025年持續擴大晶片用量,投片量也會繼續增加。

法人分析,台積電7奈米家族先前受非蘋手機不振與個人電腦市況不佳等因素衝擊,產能利用率不如預期,成為拖累台積電今年二度下修財測的主因。隨AI/HPC相關新應用成長與車用需求提升,及個人電腦市況最壞情況已過帶動下,台積電7奈米家族產能利用率有望回升,有利2024年營運逐步復甦,惟後續復甦力道仍須觀察市況與客戶群需求。


延伸閱讀

台積電海外產能 將穩定拉升

特斯拉掃貨輝達AI晶片 晶圓一哥獨攬代工大單成贏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