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6歲網拍王如何從韓系商品紅海脫穎而出,成立4年就進駐17家百貨櫃位,今年營收上看2億

攝影/蕭芃凱
攝影/蕭芃凱

本文共2008字

今周刊 撰文‧徐采薇

在國內一眾韓系商品的廝殺中,冉冉服飾殺出重圍,4年內展近20家店,更躋身全台唯一的連鎖複合式韓系選品品牌。它,究竟有何祕訣?

從韓系耳環、手鍊、髮夾到女裝,每樣商品井然有序地放在架上。全台首家引進韓國「飾品圖書館」裝潢概念的品牌冉冉,成立4年就進駐微風、新光三越、遠東SOGO等17個百貨櫃位,撐過前3年疫情低谷,今年營收有望上看兩億元。

「我從小就會做生意。」現年46歲的冉冉創辦人楊智淵兒時不愛念書,但小學三年級就轉賣雜貨店公仔給同學;大學時更包場辦派對賣票賺錢;服志願役時,趁工作之餘到五分埔批貨網拍,一年能賺兩百多萬元。

2019年,他看好韓國流行文化席捲全球,決定攜手原為髮型設計師、對時尚敏感的妻子張淑美,花千萬老本創立新品牌「冉冉」。

楊智淵妻子常飛韓國採買,對當地的批貨流程熟門熟路,但和其他網購小頭家不同的是,夫妻倆一開始就鎖定實體店面,更直接將韓國飾品店「時空間」宛若書櫃般的展示空間搬到台灣。

初期展店策略瞄準人流量高的百貨,第一家店就開在台北微風松高。開幕當天,楊智淵豪砸數百萬元請來當紅男星李國毅擔任一日店長,並邀逾百位KOL(意見領袖)幫忙曝光,全台首家韓國時尚飾品概念店的形象一炮而紅,首月業績就衝破3百萬元,兩個月內連開5家店,隔年就坐擁20家店。

疫情期間 曾賣水果禮盒求生

沒想到疫情爆發,冉冉台北街邊店盡數遭殃,「光2020年就賠掉1千多萬元。」楊智淵苦笑說,緊接著的三級警戒,更讓業績近乎歸零。

那段期間,他和團隊靠著改賣水果禮盒每月3、40萬元收入,勉力求生。待疫情趨緩後,夫妻倆重返韓國批貨時卻發現,許多過去合作的批發商早已在疫情下陣亡,只能另覓出路。

「其實很多韓貨都是大陸做好再到韓國加工,不如直接跟大陸對接。」楊智淵透露。通過韓國批發商介紹,他們成功向中國的生產工廠批貨,不僅省去中間價差,還能從源頭控管品質。

舉例來說,凡引進純銀或鑲有莫桑鑽的飾品,冉冉都會送檢確保真偽,一旦發現有假就直接退貨。楊智淵強調,許多商品外表看似相同,但品質其實有差,「以鍍金來說,別人鍍一層,我們鍍三層,工藝就不一樣。」

「我最初就想做複合式韓系品牌,只是初期資金有限,才先從飾品做起。」他坦言,2021年底三級警戒結束後,就打鐵趁熱引進衣服品項,「飾品雖毛利高,但客單價低;衣服則是單價高、毛利低,二者剛好可以互補。」另方面,冉冉在廣州還有固定合作的加工廠,每當版型、材質等設計需更動時,都能借助加工廠。

台灣輕奢女裝MOMA品牌總監吳品蓉評價,冉冉贏在品牌和通路布局,首家店就敢於砸錢開在百貨一樓,選品更包含設計款、聯名款等多元品項,在韓系實體通路中僅此一家 。

從話題找商機 調整選品戰略

「選品的關鍵就是要跟上時下流行的話題。」楊智淵不諱言,過去他也曾選到失敗商品,甚至該款商品只賣出12個,因此比起憑感覺,他更傾向用數據說話。

選品上,楊智淵每年斥資百萬元,委託行銷公司運用AI爬文找出時下的熱門話題,再從中尋找潛在商機。

例如,過年期間藉此掌握討論度最高的是「趨吉避凶」、「大甲鎮瀾宮」等關鍵字,於是趁勢推出能帶來幸運的「好運五行系列」,結果大獲成功,至今仍占飾品業績約1成;今年6月,他們發現涼感材質服飾熱度飆升,於是搶先推出涼感小背心,第一周就熱銷破千件,7月更累計銷售8千件。

不僅如此,楊智淵也懂得善用售後的數據分析,調整進貨量。「數據分析的參數愈多,就有更多可能可以思考。」他點出,除了一般人熟知的客群年齡外,節慶、天氣等也都是影響買氣的重要因素。像是每逢耶誕節,裝扮用的造型款就會賣得特別好,又或是颱風過後的周末,客戶往往會報復性消費,能與颱風當天的低迷買氣相互抵銷。

楊智淵說,新品項最初可能每家店只進5個試水溫,再根據每周的銷售速率決定進貨量。例如,本周銷售速度前30名就會追加進貨,前三名則會續賣一季;滯銷商品下周就不再進貨,剩餘則以折扣出清。

此外,冉冉受惠於直接向工廠進貨,如今能做到每周上貨的「短鏈供應」,等於不用囤放太多庫存,就能即時因應當周情形,用最快速度將商品交給消費者。

「冉冉不只是韓貨店,更是一個韓系品牌,應該要將眼光放到3、5年後。」楊智淵表示,現在選品單價從1百元到4千元不等,接著將引進和代理客單價更高的衣服、鞋子和包包,朝更精緻的一站式選品店方向前進。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建中學霸不補習考上成大醫學系!單親媽獨力扶養、他每天吃超商魯肉飯:沒人可以讓我靠,更要好好念書

基泰總經理露面哭了「住戶不用出錢舊屋換新屋,卻被說趁火打劫」...為何律師說「1坪換1坪」一定出問題?

玉山金配股又配息,為何我存股800張中信金?年領500萬股息達人教你買「保證填權息的股票」

揭密台積電管理方式!蔣尚義談共事秘辛:用這種方式向張忠謀報告,「那你就麻煩大了」

不想有錢有閒卻走不動,他55歲就退休!揪72萬臉友坐火車慢遊台灣:好景不等人,想走就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今周刊》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2018、2019年蟬聯金鼎獎「最佳財經時事雜誌」、屢獲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等大獎肯定。專注掌握國內外財經脈動、深度報導產業趨勢、推動台灣進步,備受各界肯定。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