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供中小企業 台電首賣綠電底價每度4.8元年底決標

本文共785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10日電

緩解中小企業綠電荒,台電匡列1億度自發綠電,其中擬先釋出5000萬度光電「試水溫」,分包上架綠電交易平台供企業採購,標售底價每度約4.8元,預計年底決標,明年元旦開始供電,這將是台電首次販售綠電。

台電「小額綠電銷售計畫」的綠電來自南鹽光(台南鹽田光電場)和彰濱光電案場,將透過綠電交易平台公開標售,底價為兩案場完工年度能源局所公告躉購費率,加權平均約每度4.8元,得標者有1年、3年、5年契約,開始供電日期為明年元旦。

去年台電躉購光電平均價格則約4.7元,而目前市場光電每度價格約在5到6元之間,顯示台電標售價格具競爭力。

台電高層表示,去年經濟部指示台電研議標售綠電,將自身綠電打包賣給需求者,但因價格過高,最後無疾而終;這次因應中小企業苦喊買不到綠電,採用小額分包模式,在不影響台電自身排碳係數情況下,釋出零頭綠電,「先試水溫」,藉此了解市場真實供需狀況。

5000萬度綠電額度分成1萬、5萬、10萬、50萬度等4包,值得注意的是,為避免綠電被單一大廠買光,規定「一電號只能買一包」。國內一間大公司平均約20至30個電號,以30個電號計算,即便一企業皆選擇最大包(50萬),加總約1500萬度,仍有剩餘額度可供中小企業購買。

以每度底價4.8元計算,台電賣5000萬度綠電可進帳2.4億元;若5000萬度很快售罄,台電將視情況,再拿出5000萬綠電供零售。

經濟部官員表示,對中小企業來說,買不到綠電真正難處在於「價錢」和「找誰買」,現在綠電平台電供給量不夠且價格較高,綠電市場機制不夠完整,買大量綠電者遇到信評問題,買小量者找不到買家,為讓市場更健全,因此協調台電釋出綠電,以滿足供應鏈短期綠電要求。

台電2020年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後,一直沒有將自家綠電放上平台銷售,是因當時政府鼓勵民間發展綠電,請台電「先hold住」,擔任救援角色,有需要再投入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