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商總:薪資漲太多易轉嫁 帶來新一波通膨 盼維持3%調幅

本文共6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為拉抬服務業薪資水準,勞動部主導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有望上看3.5%。商總秘書長劉守仁今(3)日表示,服務業基本工資調幅太高,很容易馬上再轉嫁到售價上,導致另一波通膨。商總主張基本調幅仍應維持勞資長年建立共識,亦即調幅3%。

勞動部將在本周五(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長許銘春依慣例在審議委員召開前分別與勞資雙方委員會面,預計於明(4)日晚間與資方七位代表餐敘,聽取資方代表意見。

劉守仁表示,適用基本工資多是邊際勞工,服務業薪資結構多數都已脫離基本工資,現在要請人都是超過基本工資才請得到人,政府想藉由調升基本工資,以達到拉抬服務業薪資水準,這兩者不必然有關聯。

他並表示,服務業都是與民生相關,如餐飲,若薪資調太高很容易馬上轉嫁到售價上,又會再帶動一次通膨。商總認為,明年基本工資調幅還是應回到既定框架,不要脫離勞資長期建立的默契與共識。亦即依照主計總處發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足額反映,加上二分之一經濟成長率,估計約在3%。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日前出席三三會例會受訪表示,明年基本工資漲幅達3%是可接受的範圍,有助改善服務業缺工。

工總和商總態度不一。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日前表示,俄烏戰爭不停止,全球景氣不會好。加上中國大陸可能中止ECFA,對我製造業出口雪上加霜。工總認為,製造業調幅建議不要超過2%。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許銘春主持,委員計有21名,勞資雙方各七名代表,部會代表則有勞動部、經濟部及國發會,學者專家四名。七位資方代表為工總、商總、中小企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工業協進會、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工會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