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台最貴漁港在高雄!兩年燒81億,到底改建了什麼?

施工中的前鎮漁港。取自農業部漁業署官網
施工中的前鎮漁港。取自農業部漁業署官網

本文共2417字

遠見雜誌 彭杏珠

審計部最新審核報告出爐,讓國人瞠目結舌的莫過於高雄市的前鎮漁港,原高雄市政府僅申請3000萬的改建經費,中央卻一口氣給了81億元,預算擴編達270倍,堪稱全國最貴的漁港。近幾年漁業署的「漁業發展」經費,有一大半都給了這座漁港,到底都改建了什麼?

每年7月底左右,審計部都會將上個年度的「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送交立法院。日前最新報告出爐後,引起外界一片譁然。截至2022年底,政府債務未償餘額(負債)達5兆6997億,被在野黨痛批是「債留曾孫」。

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指出,民進黨執政7年來,透過特別預算以規避舉債上限,共提出11項特別預算,總金額為2兆955億元,讓特別預算常態化,必須舉債支應,將年輕世代、甚至再下一代的錢都用掉了;而且歲計賸餘5000多億,不是拿來還債,甚至成為綠色政權的小金庫?對下一代極不負責任!

其中,又以前鎮漁港的改建計畫,最令立委目瞪口呆。

2019年,高雄市政府僅申請3000萬的改建計畫,後來,中央一路追加預算至13億元、59.1億元,到了2023年元月13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到高雄視察前鎮漁港建設推動情形時表示,為因應前鎮漁港總體發展需要,針對該漁港改建計畫經費,將大幅提升至81億元;另外,為解決高雄過去不易處理的污水問題,額外再編列53億元,補助高雄增建一條通往旗津的污水管線。

前鎮漁港設備老舊,已無法滿足現代化漁港需求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更下達「2年內完成前鎮漁港改建工程」的軍令狀,加速推動相關計畫及工程,包括周邊公車路線及候車亭等交通規劃,目前正在如火如荼整建中。

由於預算從3000萬擴編至81億元,增幅之大堪稱史無前例。連國民黨「台北士林、大同選區」立委參選人游淑慧都在臉書表示,要五角,給100元……你說奇怪不奇怪。高雄市府原僅申請3000萬元改建前鎮漁港,最後政府竟給到81億元,270倍!

政府斥資81億元打造前鎮漁港,到底要改建些什麼?

農委會漁業署對此加以說明,前鎮漁港為農委會主管的第一類漁港,委託高雄市政府代管,無論是漁船停泊噸數、漁獲量皆為全台之冠,是最大的遠洋漁業基地,自1968年開港啟用後,從未進行全面整建。由於設備老舊、碼頭水深,還有卸魚作業及批發市場重疊,周邊廢汙水等問題,已無法滿足現代化漁港需求。

漁業署進一步指出,2019年高雄市府提出的3000萬餘元,僅是為維護漁港基本運作及例行性泊地疏浚使用。

直到2019年10月蘇貞昌到前鎮漁港視察改造工程時,他對外表示,既然有決心要做,就要符合前鎮漁港總體發展,做一次性的規劃,而不是分批建設。經費從3000萬增至13億元,再到60億元,最終核定為81億元。

此舉,主要在全面提升前鎮漁港的環境、打造國際級遠洋漁港及新型魚市場、改善漁民及外籍船員生活場域及休息空間,為海洋產業及城市經濟觀光注入活水。

高雄前鎮漁港翻新總經費為81億元。取自高雄區漁會臉書
高雄前鎮漁港翻新總經費為81億元。取自高雄區漁會臉書

網友:81億到底要蓋什麼?是6.75個建築廢棄物掩埋場?

預算的細部規劃,包括編列25.24億將漁港改建為-7.5公尺的深水碼頭,可供最大3000噸級遠洋漁船泊靠;投入15.64億,新建汙水下水道系統;27.46億元用在多功能水產品運銷中心及既有魚市場整建工程。

另外,投入4.95億元設置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工程,提供商店、餐廳、淋浴室、祈禱室及住宿空間;港區環境改善工程,則編列了7.74億元…,總經費為81億3700萬元。

改建計畫從2021年起分四年執行。分別由漁業署編列76.28億元的公務預算、營建署3.79億元、航港建設基金0.4億元,以及高雄區漁會投資0.9億元。

高雄區漁會總幹事黃昭欽則指出,日本執行漁獲不落地已經很多年了,前鎮漁港卻因為設備老舊而無法跟進,連漁工下船,想洗澡的地方都沒有。他進一步說,「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遠洋漁船船隊,該是讓台灣也有世界一流漁港的時候了。而且前鎮的漁獲也有供給台北,希望外界能重視漁民的辛苦」。

雖然漁業署已對外說明經費的使用情形,仍有網友提出質疑。

粉絲專頁「興趣使然的路人」PO文,審計部公布的前瞻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審核報告指出,中央共補助地方5358億元,高雄市分到1265億元,占比23.6%,居全國之冠;六都中,台北184億元敬陪末座(占比3.43%),甚至輸給當時的綠色執政縣市:雲林縣(203億元)、嘉義縣(243億元)、屏東縣(222億元),台北在全國排名第九。「看來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覺得高雄一個前鎮漁港,就價值44%的中華民國首都;81億整修漁港到底是要蓋些什麼東西呢?是6.75個建築廢棄物掩埋場嗎?」這位網友說。

2022全國漁業發展總預算,54.5%都花在前鎮漁港

81億元的千元大鈔,堆疊起來有810公尺(10萬約1公分厚)這麼高,這筆錢甚至是2022年漁業署「漁業發展」預算數(46.83億元)的1.73倍。

每年漁業發展的預算已相當吃緊,卻要提撥一大半給前鎮漁港。2022年,前鎮漁港建設專案就拿走25.51億元(54.5%);2023年,漁業發展預算雖略增至52.39億元,也要從中提撥22.79億元(占比43.5%)給前鎮漁港。

「漁業發展的一大半預算都給了前鎮漁港,一定有預算排擠,壓縮到其他漁業的經費,相當不公平,」漁民說,中央一口氣就投入這麼多錢,確實社會觀感不好,原本前鎮漁港就已經飽和了,穿著西裝改西裝,實際成效有多少,令人質疑。

負責前鎮改建工程的單位有高雄市海洋局、水利局。審計部針對111年度高雄市海洋局的審核報告指出,海洋局辦理旗津漁港深水碼頭整建工程,以及中芸漁港漁筏泊區興建工程,執行過程未臻周延,要加強研謀。

另外,審計部對高雄市水利局的審核意見則是,前鎮漁港雨污水下水道系統,場域內部分污染源事業用戶未配合接管,而且水污染防治許可證未獲核發,要檢討改進。

該計畫的執行過程確實有檢討之處,但,政府81億都已經花下去了,也只能期許這座「全台最貴」的漁港落成使用時,能達到預設目標,不要讓民眾失望。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