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天然氣價格短期波動 台塑化董座陳寶郎:今年冬季歐洲氣候才是關鍵

本文共68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即時報導

因伍德塞德石油(Woodside Energy Group)勞資談判觸礁,澳洲三礦場醞釀九月初罷工,刺激近期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每單位由6月份最低9美元,近期漲到14美元。對此,台塑化(6505)董事長陳寶郎認為,澳洲罷工時間不會太長,所以價格影響有限,真正會影響後續天然氣價格,則會是今年冬季歐洲的天氣以及各國天然氣儲備量是否充足。

陳寶郎指出,因為市場憂心澳洲礦場罷工的衝擊,造成近期天然氣價格上漲,但是對比俄烏戰爭初期,天然氣價格漲到40多美元,其實漲幅還在可接受範圍內,至於後續天然氣價格會不會再繼續往上爬,就要看罷工的狀況。但是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即使罷工時間也不會太久,因為這是勞資雙方兩敗俱傷的情況,會影響到公司的正常營運,公司不賺錢的話當然也會影響到勞工的權益,所以預估即使罷工,也可望在幾天內獲得解決,不會長期影響到天然氣的價格。

由於已是8月底、即將入秋,陳寶郎表示,後續對於天然氣價格影響的關鍵,就是到底今年冬天歐洲的天氣會是如何?如果是跟去年一樣是暖冬的話,後續天然氣價格就不會高;但如果是凜冬的話,天然氣的價格就會高。

這道理很簡單,還是跟市場需求有關。因為歐洲冬天多是使用天然氣取暖,以前是用俄羅斯天然氣採陸管運輸,不需要加壓液化裝船運輸,所以很便宜,每單位不會超過5美元。但俄烏戰爭之後,歐洲陸管輸送暫停,而且隨俄烏戰爭戰局僵持,若俄羅斯持續把天然氣當武器,就會有價格上漲的動力。

陳寶郎分析,這時候就要看歐洲主要各國目前天然氣存量是否足夠,如果充足的話,那麼即使今年入冬後天氣冷,但天然氣價格漲幅可能有限,若是存量不足的話,價格上漲就會比較顯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