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紙法說會/第3季漿價已見反彈 全年最壞情形已過

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 聯合報系資料照
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華紙(1905)今(15)日召開法說會,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表示,第3季漿價已經比第2季低點每噸反彈60美元,目前看來最差的情況已過,至於今年第4季是否會旺季不旺,則需要看製造業恢復的速度。

華紙第2季合併營收50.5億元,稅後虧損達3.75億元、每股虧損0.35元,上半年合併營收105億元,稅後虧損達5.45億元、每股虧損0.5元,創近14年同期低。華紙表示,漿價急速下跌,但作為原物料的木片價格仍處相對高點,以及全球漿紙市場庫存仍未落底,這些因素皆影響營收與獲利表現。

陳瑞和解釋,國際漿價在去年4月見到高點,之後緩步下滑,不過在今年第2季出現急跌,兩個月跌250美元這樣的急跌走勢,是歷史首見。不過,隨著價格跌深,在搶買低價漿需求帶動下,漿價在5月出現反彈,第3季以來反彈約60美元。

至於第4季是旺季,目前看來雖然能見度不高,但在產品價格回升、成本下降帶動下,可確定營運最壞時期已過,第4季不會比第2季差。陳瑞和表示,這個月有看到客戶需求有一些復甦跡象,也開始有一些急單,但由於是急單,還不能確認需求是否真的是全面性復甦。

至於市場關注的碳權議題,陳瑞和表示,中國大陸的林地目前不打算交易,華紙種樹本來目的就不是碳權,而是木片製造的來源,至於台灣市場則需視遊戲規則而定,但因為目前細節仍不清楚,無法進行評估。不過,華紙在台灣都是高價值作物林,成長期也比較久。

華紙也將密切關注全球趨勢發展,機動調整產品組合,並加強能源結構轉型,優化生產效率,持續朝「綠色能源」、「綠色製造」、「綠色產品」三大發展方向邁進,提前展開布局。

其中,綠色能源部份,華紙在花蓮廠設置台灣唯一且發電量最大的生質能發電系統,並取得綠電憑證,一年可提供1.5億度綠電憑證。此外,華紙內部也訂立每年減碳1%的目標,以2018年為基礎年,至今年年達標,未來將持續加大減碳力度,預計2030年達到減碳30%,2050年落實淨零碳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撤出中國大陸 京元電今年加碼投資台灣122.81億元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