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開復:AI時代有驚無險的20種工作 捧好「金飯碗」需要軟技能

提要

李開復——AI 2.0 時代,所有應用都將重寫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美聯社)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美聯社)

本文共2855字

天下文化 文/羅之盈

ChatGPT 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大海嘯,這個新動態,看在華人世界AI第一把交椅、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的眼中,如何解讀?

李開復深耕AI多年,大學就開始研究人工智慧。二○一七年至今,陸續出版了《人工智慧來了》《AI新世界》《AI 2041》《李開復的AI基礎課》(有聲書)等多本重量級著作,密切關注AI技術與產業的發展。

ChatGPT 發表至今,李開復一直高度關注其發展,並且陸續在臉書、產學論壇上,發表精闢見解,觀察到趨勢銳不可擋。

李開復甚至在三月二十日公開宣告籌組Project AI 2.0 新創公司,致力打造AI 2.0 全新平台和AI-first 生產力應用,這將是創新工場「塔尖孵化」系列的第七家公司,不僅尋找投資機會,也將積極建造AI生態圈。

AI下一階段有哪些危機與商機,李開復接受《遠見》獨家專訪,分析箇中關鍵。

首先,每當AI新功能一出現,就會讓人擔心,人類是否會被機器人取代,失去工作的價值?

軟技能的工作,才是金飯碗

對此,李開復表示,在具備豐富資料、足夠應答能力的AI系統之下,二十類工作者的確需要提前做好規畫,受影響的工作者包括電話行銷、財經和體育記者、專業投資人員、財務分析師、放射科醫師等。

另一方面,他也樂觀表示,創造力、同理心、靈巧性,三者是人類優異特質,預測到二○四一年前,AI仍無法完全掌握。

因此,AI時代仍會「高枕無憂」和「有驚無險」的二十種「金飯碗」工作,大都是屬於需要軟技能的工作,例如:心理醫生、形式辯護律師、管理者(真正的領導者)、科學家、數據處理和標注人員、養老護理員等。

李開復指出,人工智慧在二○一五與二○一九年,分別在圖像視覺、自然語言理解的兩大領域,得到技術突破。前者應用於圖像辨識、影片編輯、自動駕駛等範疇,後者則推展了語音辨識、機器翻譯、問答互動等面向。

前兩大領域突破,帶動了AI 1.0 的時代,有五大落地實踐的條件,包括海量資料、精準自動的標注、單一清晰領域、頂尖AI科學家、大規模運算能力。

但現在AI持續發展,顯然已經開啟了AI 2.0 的新時代。

李開復表示:「AI 2.0 與AI 1.0 不一樣,AI 2.0 就是一個超級大腦,把世界上所有的文本、圖片,統統讀遍了,然後他用『自監督』的方法,自己教自己,不用人工標注,模型完成後,可以轉移到其他應用,達到了AI 1.0 時代無法完成的平台效應。」

什麼是「自監督」?例如教AI 2.0 讀一本書,先給它看第一章到第九章,看完之後要它寫第十章,寫完以後再把真正的第十章答案給它,要它自我檢測寫錯了多少,然後再去自行修改模型,讓下一次的運算,最小化錯誤。

李開復說明,所以為什麼今天AI 2.0、ChatGPT 會胡說八道,就是因為猜的時候,猜錯了!但技術細節終究會慢慢解決,這套有別於AI 1.0 時代單一領域AI的限制,「通用型」基礎模型真的已經相當好了,因為再克服更多細節困難以後,只要可以微調,就可以用很低的成本,把它調到新領域去。

內容、介面、平台,商機爆發

李開復同時預測三大AI商機,軟體應用全部重寫、使用者介面的轉變、商業模式的進化。

「我覺得現階段已有的應用、各個領域的每個應用,全部都可以重寫一遍,例如:搜尋引擎、PowerPoint、Photoshop、電商與廣告等。」李開復表示,只要在重寫的過程中把AI 2.0 放進去,它就有一個聰明的核心引擎,各種應用會地開花,讓以前做不出的應用得以實現。

例如:醞釀超過一年的元宇宙,將得到極大挹注。「AI 2.0 +元宇宙/遊戲」將大幅降低虛擬世界內容的生成成本,AI可以成為實時(real time)聊天伴侶,增加互動樂趣和娛樂性,提高遊戲時間、激勵用戶參與,AI生成內容將成為元宇宙的中流砥柱。

又如大眾文化的「AI 2.0 +影視娛樂」,AI可以根據閱聽大眾的喜愛與偏好,訂製影音內容,更容易吸引大眾眼球,獲得更好的收視率與口碑,將形成下一世代的娛樂主流,AI輔助創作會逐步形成全新的創意產業生態價值鏈。

再擴及垂直深度領域的「AI 2.0 +醫療」,AI能快速精準分析患者整體健康狀況,吸納所有歷史數據、生物特徵和個人模型預測,成為醫生的得力助手,更可以「有的放矢」地研發AI藥物,提供個性化醫療方案。

第二項商機,是有了別開生面的使用者「體驗」,不管是對話式服務,還是單一結果的便利性,都將應用服務的「使用者介面」解構重生。

例如以前繪畫製圖需要會使用Photoshop,但以後只要懂得用文字描述就可以了,取代了重複性的初階勞動,新體驗帶來價值,也創造了新的市場機會。

第三項商機,則是透過通用型AI模型,形成全新平台,就能創造全新商業模式。

李開復淺然一笑,「如果AI 2.0 只是承接Google 創造的廣告模式,想法就太狹窄了。」

當AI能精準對應任何人類的問題時,商業模式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間,可以用戶付費、可以按照圖片付費、可以按照接入模型的範圍付費。

而且,這些百花齊放、重新發明的每個App,體驗不一樣,用戶群不一樣,產生的價值不一樣,然後更快、更有效率,而且帶動最重要的商業模式變革,代表產業有了爆發的機會。

如此精采的產業機會,還有哪些需要跨過的門檻?

三大發展瓶頸,亟待克服

李開復解構AI 2.0 先天困境。一是如此巨大的運算模型,需要極大的運算能量;二是解決「胡說八道」的問題;三是移轉到其他領域的模式,能否建立完成?

過去十年,雲端運算每年所需要的新增運算能量,在半導體的進展下,得以滿足,但AI進入更高速發展的階段,晶片設計與製造的突破是不是能跟上?使用成本是不是仍然這麼貴?這都是AI 2.0 的基礎難題。

其次是「正經八百地胡說八道」的情況,能不能有更新的技術搭配調整?因為現階段使用在「無關緊要」的領域,AI 2.0 表現很好,例如寫作助手、圖像創作,但如果在不容出錯、需要明確答案的議題上,AI 2.0 還不如搜尋引擎給予的多種搜尋結果。

第三則是轉移模式,AI 2.0 最迷人的平台經濟,需要能在流暢的多元領域上轉移,才能透過大規模應用,與其帶來的商機,才能分攤巨大運算成本,這也是重要的關鍵環節。

李開復特別分享他一九八三年提交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博士申請的信函,信中提到:「AI是對人類學習歷程的闡釋、對人類思惟過程的量化、對人類行為的澄清,以及對人類智能的理解。AI是人類認識並理解自己的最後一哩路。」

四十年後,人類終於走到了起點。未來還將千變萬化!

(原載於二○二三年四月《遠見》第四四二期)

如同大多數科學技術本身並沒有善惡之分一樣,AI技術在本質上是中立的。如果人類能夠恰當地引導AI的發展並利用AI,最終,AI將為社會帶來更多積極的正面影響,而非負面影響。我深深相信,AI將在極大程度上推動人類社會的發展,透過很多實際應用場景,為人類帶來巨大的驚喜。

─李開復,《AI 2041》,天下文化出版,頁一六。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20位國際大師遠見連線 透視全球變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1982年成立來,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理念。出版超過4,000種書籍,發行超過3,800萬冊,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化、文學人生、健康生活、親子教養等領域。天下文化每年約出版120種新書,涵蓋翻譯書及華文作品。2015年全年發行書籍超過150萬冊,換算可推砌59座台北101的驚人高度。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