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外網購搶名牌要留意 海關上半年緝仿冒品逾5億

本文共585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2日電

海外網購族搶便宜買名牌需留意,財政部關務署今天表示,海關積極在邊境查緝仿冒,今年上半年緝獲侵權仿冒品數量已超過3萬件,侵權市值逾新台幣5億元。

關務署指出,台灣向來重視保護智慧財產權,海關近來緝獲仿冒品,多是民眾透過跨境電商平台購買、並以快遞方式進口,其中不乏仿冒單價高昂的知名品牌,比如Burberry、香奈兒及勞力士等皮件、服飾或腕錶,且仿冒蘋果商標無線藍芽耳機Air Pods Pro也相當常見。

關務署表示,上半年也查獲為數不少的仿冒化妝品、藥品及食品,數量及金額也相當可觀,這些侵權貨品若流入國內市場,不僅危及國人身體健康,也有削弱社會創新,延遲經濟發展等負面效應。

近年跨境電子商務興起,民眾為求便利,在電商平台購買低價知名品牌商品,還以為撿到便宜,卻不慎買到仿冒品,遭海關查獲時,進口人雖無辜表示「不知道買到仿冒品」或「買來自用無意販售」。

不過,海關表示,只要貨物經權利人鑑定,結果為仿冒品,除依違反商標法規定,將進口人移送司法機關偵辦外,也得按個案情形,依海關緝私條例規定,處貨價3倍以下罰鍰,並沒入貨物。

海關指出,消費者不僅權益受損,甚至可能面臨刑事究責,呼籲民眾網購時一定要審慎;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須由公私協力共同建立,海關積極查緝,杜絕仿冒品進出國境,也盼民眾跨境網購時,多一分謹慎,拒絕購買仿冒品,維護國內業者公平經營環境及提升國家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