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華電ADR上市20年市值翻倍 高層談當年甘苦

中華電信。(聯合報系資料庫)
中華電信。(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83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台北18日電

中華電信(2412)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20年,當年推動海外掛牌的高層今天齊聚談甘苦,坦言遇到民營化被質疑賤賣國產、網路泡沫化、全球股市空頭等多重壓力,導致計畫延後,但「屢敗屢戰」順利完成任務,20年來,中華電市值翻倍至新台幣9000億元。

中華電信發行ADR至美國上市滿20週年,董事長郭水義率隊前往紐約,並邀請20年前於美國上市時主持敲鐘儀式的前董事長暨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再次於紐約證交所進行敲鐘慶祝儀式。

2003年7月,中華電信成功至美國發行ADR,成為台灣首家前身為國營事業而躋身全球最大國際資本市場的企業。ADR是美國存託憑證(American DepositaryReceipts)的簡稱,指的是美國以外的上市公司到美國掛牌上市。

20年前,中華電股價約新台幣50元左右,以當時資本額960多億元,相當於當時中華電信市值約4800多億元;20年過去,中華電市值成長至今天約9000億元,市值接近翻倍。

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交通部前郵電司司長鄧添來,20年前負責中華電信在美國上市的高盛亞洲區前副董事長宋學仁,以及中華電信前獨董王鍾渝等人,今天在台北舉辦「中華電信美國上市20週年研討會」中話當年、談甘苦,同時見證歷史性一刻。

宋學仁分享,中華電信業績優秀,釋股作業龐大,要ADR上市,全球銀行團隊都是由董事長、總經理領軍「面試」要爭取這個大案子;中華電推動民營化的動力讓人驚嘆,但ADR上市計畫也面臨2000年網路泡沫化危機。當時全球股市大跌,電信股也是,各界都在監督「有沒有賤賣國家資產」,後來中華電ADR計畫暫時喊卡,猶記得當年「年夜飯前接到電話,把整個路演(Road show)叫停」。

他回憶,在後來的兩年半時間,反覆研討操兵準備,當年也要陪著中華電去立法院備詢,和工會溝通一整天,感嘆「秀才遇到兵」,很多事情的挫折感都很重;他說,「臣雖屢戰屢敗,但屢敗屢戰」,2003年終於ADR計畫實現,且買氣非常強勁,不但超額認購數倍,還被評選為最優秀的上市案。

中華電信前身是原交通部電信總局的公務機關,於1996年,依據「電信三法」進行公司化轉為國營事業,並於1997年起積極推動民營化政策,逐步釋出政府持有股份;2003年7月中華電信至美國發行ADR,直至2005年,政府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才由國營事業移轉為現今的民營企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