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原價75元的碗粿罐頭,比麻婆豆腐還好賣?專訪董事長:未來的經典,總是今天的小新品

提要

碗粿、韓式豆腐煲變罐頭?老字號愛之味打什麼算盤?

本文共1346字

天下雜誌 文 羅璿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6月初,一款原價75元的「筒仔碗粿」罐頭,悄悄出現在通路貨架上,引起消費者搶購與熱議。繼熱銷的麻婆豆腐罐頭之後,本土罐頭老字號愛之味為何想要把傳統小吃裝進罐頭裡?「被罐頭養大」的董事長在打什麼算盤?

剛領著十幾家台廠拜訪日本罐頭協會的愛之味董事長陳冠翰,返台後立刻接受《天下》獨家專訪,「想做古早味小吃罐頭,至少五年了。」

市場飽和、成本升高雙危機,逼出新創意

1971年成立的愛之味,去年罐頭賣了17.8億元,佔愛之味近半營收,旗下蔭瓜、筍絲、泡菜、菜心等傳統醬菜都是市佔第一。不少人視為童年回憶的牛奶花生,去年就貢獻近6億業績,銷出2400萬罐。根據市調公司尼爾森愛科(NielsenIQ)統計,愛之味在本土素食罐頭市場份額高達22%,穩坐龍頭。

雖穩坐霸主,但罐頭食品產業似乎已經飽和。陳冠翰估算,台灣十年來的罐頭食品產業規模停在100億,國產國銷的罐頭佔其中70億,多年不見成長。

醬菜、甜湯外的新種「料理罐頭」

因此,愛之味從2021年就開始佈局「料理罐頭」。

兩年前,陳冠翰市調發現,台灣人口單身化、不下廚的人變多、露營與登山等野外需求也在起飛,調理食品市場愈長愈大,決定把自家擅長的鐵罐技術,用來研發調理食品。

原來,愛之味在1989年上市一款麻婆豆腐罐頭,曾當了好幾年的明星產品,直到愛之味配合整體營運策略,將產線調成全素,才停產。

這次,有多年留洋經驗的陳冠翰看好永續浪潮,決定推出植物絞肉製的麻婆豆腐、並放大包裝,不到半年就複刻了經典的麻婆豆腐罐頭,重新踏入調理食品市場,從2021年賣了910萬元,成長到去年賣出1570萬元,一年內業績成長73%。

麻婆豆腐銷量不錯,給團隊吃了定心丸。愛之味趕緊又在2022年與CoCo壹番屋聯名推出咖哩豆腐、韓泡豆腐煲罐頭。相比軟袋裝的豆腐容易破碎,愛之味熟悉的鐵罐頭,則能維持豆腐原型,內部戲稱三者為「豆腐三冠王」,一顆要價60元,去年銷量破3000萬元。

不過,陳冠翰對罐頭還有另一個野心。

一篇碗粿論文,催生新罐頭

真正催生碗粿罐頭,是愛之味去年錄取了一位以碗粿為碩士論文題目的研發人員,在研發團隊卯足全力品評、測試、優化豆腐罐頭時,這名新人則在一旁端出碗粿罐頭的半成品,重新點燃陳冠翰的小吃罐頭夢。

「米是台灣在地原料、米漿的填充技術類似豆腐漿,應該不難做,」陳冠翰興奮解釋,「而且,還能用搭配愛之味的甜辣醬,」這款產品,一次滿足了他對愛之味罐頭的諸多想像:很台、有愛之味的味型、做得出來。有了這兩年豆腐三冠王開拓新市場後,團隊對料理罐頭也愈來愈有信心。

即使陳冠翰寄予厚望,但碗粿罐頭卻差點胎死腹中。

這局賭對了。碗粿罐頭6月上市後,反應超出預期,創下愛之味有史以來首月銷量最好的罐頭新品,還拉動豆腐三冠王業績跟著提升20%。有消費者讚嘆,「愛之味無極限」、「只有愛之味能超越愛之味。」

【延伸閱讀】

聯電、旺宏建廠都找它 5人小公司變護國群山「造山者」

直擊南台灣螺絲窟|「轉不過去,大家會很慘」 誰是戰碳模範生?

完整榜單:2023《天下》快速成長一百強

酷澎、蝦皮大手筆補貼搶客 台灣電商為何不反擊?不是因為沒錢……

開冷氣馬上調溫度超耗電!吹冷氣搭「電風扇or循環扇」好?台電解答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