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忠謀過生日1/打造護國神山台積電 開創最強晶圓代工盛世 半導體教父生日 大咖送祝福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資料照/路透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資料照/路透

本文共13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李珣瑛、吳凱中、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關鍵推手,他的事業歷程也是產業發展的縮影,美國歷史教授暨《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更點名張忠謀是過去百年來最被低估的企業人物。(延伸閱讀:張忠謀經典語錄 道出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

張忠謀10日歡慶92歲大壽,產業界人士紛紛對這位半導體教父說聲「生日快樂!」。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

張創辦人自美返台以來,神奇展現了「點石成金」的功力:再造工研院,厚植技術能量,成為台灣高科技研發的源泉;手創台積電,績效領先群倫成「護國神山」,更具撼動地緣政治份量;數十年優先以產能支持台灣產業,堅定愛台的襟懷,力促半導體產業輝耀全球;屢次代表國家參加APEC,讓全球重視台灣。

他針砭時局直言、敢言,加上外傳的管理小故事,一般誤以為他嚴肅難近。其實私下卻是睿智、幽默,飯局裡斗酒不醉,還經常妙語如珠。尤其愛老婆、聽老婆話,十足鐵漢柔情。92歲的今日,祝福他先浮一大白(白壽99),再期以茶(茶壽108)。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本報系資料庫)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本報系資料庫)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張創辦人的遠見及企業家精神,讓半導體產業有了革命性的改變。他的貢獻、策略領導、對卓越的不懈追求令人敬佩。謹在張創辦人的生日傳達最高的敬意及最誠摯的祝福。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報系資料照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報系資料照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

張董事長一手創辦的台積電在他30多年的帶領下,茁壯成世界級半導體企業,他創新發明、踏實執行的晶圓代工營運模式,改變了半導體產業型態,帶動台灣從上游IC設計到下游封裝測試完整供應鏈的蓬勃發展,並攜同業攻占晶圓代工市場七成的全球市占率。

在未來AI新紀元,台積電更是輝達、蘋果、超微等群雄逐鹿不可或缺的奧援。

對台灣來說,張忠謀先生是護國神山的締造者、半導體產業最傑出的世界級領袖;於我個人,投身半導體行業近30年,更有幸獲得Morris這位良師益友的指導和協助。張董事長,祝您生日快樂!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記者胡經周/攝影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記者胡經周/攝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雖然不是在台灣出生,50多歲才回台接掌工研院,後來創辦台積電,是非常偉大的人物。在疫情前後全世界都看到台灣半導體產業亮眼的表現,「這是真正的台灣奇蹟及台灣之光!」祝張創辦人92歲生日快樂。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報系資料照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報系資料照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

張忠謀創辦人與台灣的淵源,就是從1985年擔任工研院院長開始,他是工研院第三任院長與第三任董事長,在他任內,不僅縮短了前瞻技術與產業應用的距離,更推動成立台積電,開創全球創新的積體電路代工模式,打造台灣蓬勃半導體生態系,讓台灣成為舉起數位時代的關鍵支點。工研院何其有幸能在「張院長」、「張董事長」的領導下,成為半導體護國神山的起點。欣逢張創辦人92歲華誕,祝福您,健康、平安與快樂永遠隨身!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報系資料照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報系資料照

應用材料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

張忠謀博士,祝您生日快樂!我在半導體產業工作的這數十年間,始終感到非常榮幸、且幸運能與您這位具有遠見的領導者在產業中共事,並由衷感謝您給我的指導與支持。

您的決心與決策徹底改變了整個企業、產業以及整個世界,我尤其敬佩您的創新精神與堅持不懈,成就今日不凡的價值與傳奇。祝您健康、幸福、快樂,繼續以您的智慧與卓識引領我們。

應用材料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報系資料照
應用材料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報系資料照


延伸閱讀

張忠謀過生日2/與台灣半導體如何結下不解之緣一次看

張忠謀過生日3/十大關鍵事件重要談話看這裡

張忠謀過生日4/最好的禮物!台積電持續稱霸晶圓代工業

張忠謀帶領台積電30年 談領導人一定要懂的4件事

張忠謀與張淑芬結婚22年 老照片回顧兩人深刻又平靜的愛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