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忠謀過生日3/十大關鍵事件重要談話看這裡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總統府提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總統府提供

本文共25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關鍵推手,他的事業歷程也是產業發展的縮影,美國歷史教授暨《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更點名張忠謀是過去百年來最被低估的企業人物。(延伸閱讀:張忠謀經典語錄 道出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

張忠謀2018年6月交棒後持續關心產業與國際局勢,更常對國際情勢提出針砭。經濟日報整理他近期針對關鍵事件發表的十大重要談話,並祝這位半導體教父生日快樂。

一、台灣三優勢,促成台積電成為半導體製程技術領袖的地位

張忠謀在經濟日報2021年4月舉辦的大師智庫論壇中,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做主題演講。雖說是以退休人士身分對各界呼籲,但也是對台積電的呼籲,從半導體的分工探討台積電為何變成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

張忠謀說,面對美國、大陸乃至南韓在半導體上的競爭,台灣擁有人才、經理人本土化、交通便利三優勢,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心臟是研發與製造、IC設計,以晶圓廠為中心的半導體產業鏈串聯上中下游,促成台積電成為半導體製程技術領袖的地位,並盼各界珍惜。

二、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這個傢伙是個人才,但對TSMC很不客氣,我也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

張忠謀2021年10月26日出席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晚宴,提到新任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時笑說:「每個英特爾的CEO我都認識,包括這個傢伙(基辛格)。」張忠謀幽默指出:「五年以前這傢伙就有點不客氣,現在對TSMC也很不客氣喔,我也不過是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

張忠謀說,「雖然他說話偏激了一點,但我同意他,技術、科技事業看起來,經營人應該要技術出身,假如不是的話要持續進步,假如是,也要持續進步。」

三、早年最崇拜的商業模式是星巴克,Google與Facebook,「我們一般人是它們的工具」

張忠謀也在同年出席玉山科技協會活動時提到,當初他最崇拜的商業模式是星巴克,把一杯咖啡從三、四毛美元漲到2.5美元,讓消費者並不是普通喝一杯三、四毛美元咖啡就走,而成為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張忠謀說,「至於像Google與Facebook,我們不是客戶,我們一般人是它們的工具,幫它們賺到廣告費。」

四、世界不是平的,半導體供應鏈在美也不能逆時鐘

張忠謀曾以「經營人的學習與成長」在玉山科技協會活動演講,他說,先前他(在APEC領袖代表會後記者會)所說,各國爭相補助半導體在地製造,但要重新在美國建立自主供應鏈不太可能,最終仍不夠完整、成本更高,對全世界、亞洲半導體廠甚至英特爾都是挑戰,僅靠美國政府補助,絕對不夠。

張忠謀強調,半導體產業在台灣營運仍具競爭力,「不可能逆轉時鐘」,想在美國建立供應鏈達成平衡,花費上百億美元仍未必完整且更糟,成本更高。

五、爆料英特爾曾找台積電做高階產品

張忠謀2021年12月6日出席司法院趨勢講堂,再度提到「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當時英特爾新CEO基辛格砲火瞄準台灣與台積電,他再次反擊,爆料過去英特爾找台積電幫忙的始末,以及基辛格2015年來拜會他的往事。

張忠謀說,英特爾曾經來找台積電,想做高階產品,當時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還對此很興奮。張忠謀指出,「我跟劉德音說,你不要太興奮,因為技術是英特爾的靈魂,這個案子不一定會成」。之後果然英特爾高層不同意,當時建議此舉的英特爾CEO更因此走人。張忠謀說,基辛格回來講台積電壞話,大概是因為台積電是最大的競爭者。

至於英特爾未來是否會重返榮耀?張忠謀則說,英特爾有65歲要退休的老規矩,基辛格已經60歲了,只剩下五年,不相信他可以把英特爾拉回盛況。

六、與英特爾的競爭方式不同,台積電已經學會跟400個夥伴合作共舞,英特爾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在跳

英格爾近年投入晶圓代工,和台積電的關係既競爭又合作。張忠謀2023年3月16日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對談,回應外界提問英特爾投入晶圓代工是否能成功,他以輝達創辦人黃仁勳說過的一段話回應。

張忠謀說,「英特爾要做晶圓代工、黃仁勳說,台積電已經學會跟400個夥伴一起合作共舞,英特爾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在舞池裡面跳舞。」他點評「我蠻認同黃仁勳評論」。

七、台美工作文化差異 張忠謀妙提工程師太太

台積電赴美設廠,初期補助大批台灣工程師一起前往,對台美工作文化差異,張忠謀說,國家有競爭優勢的地方才會讓製造集中,美國是無晶圓廠(fabless)集中的地方、擁有設計優勢,台灣、南韓與日本的優勢則在製造,最重要的是人和工作文化,晶片業24小時機台不能停,否則成本很高,但也意味必須有勤勞的工人。

張忠謀提到,「曾有人說過,若半夜一點設備故障在美國、隔天早上8點才會有人來修理,但如果在台灣半夜2點就修好」,為什麼?他稱讚工程師太太,當工程師晚上要出門,因為機器故障要去修,太太就不會繼續問而是回去睡覺。這就是工作文化的差異。

八、自由貿易瀕危促成本上升讓晶片業邁入不同賽局,甚至陷入不成長的問題

張忠謀關注全球化與自由貿易,他警告,自由貿易「還沒死透透但也瀕危」,對晶片產業完全沒幫助,更導致成本上升,使成長停止或趨緩,讓全球邁入不同的賽局。

九、美國成本遠遠被低估,低估的比率比他本人還被低估

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提到製造遷移到美國,張忠謀說,過程已經是進行式,成本也上升,他預期美國成本遠高於台灣成本50%。張忠謀幽默說,美國成本更遠遠被低估,低估的比率「比我本人被低估還要低」(米勒曾稱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過去百年來最被低估的企業人物)。

十、全球化的新定義 太太的皮包還是沒關係

張忠謀2023年7月4日以「重新定義全球化」專題演講,對全球化新定義有了看法,現在是「國家安全與經濟領先」優於全球化,而只要產品符合或不影響國家安全利益,才能銷售,例如鞋子、襯衫,至少現在都不傷害國家安全經濟利益,而「太太的皮包也是沒關係」,跟國防有關的產品跟科技領先有關的產品則是受限,最重要的是,新定義隨時都可以改變。


延伸閱讀

張忠謀過生日1/打造護國神山台積電 開創最強晶圓代工盛世 半導體教父生日 大咖送祝福

張忠謀過生日2/與台灣半導體如何結下不解之緣一次看

張忠謀過生日4/最好的禮物!台積電持續稱霸晶圓代工業

張忠謀給年輕人的建議:我從不做筆記 聽的技術是要專注地聆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十銓科技奪四款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卓越產品征服世界設計殿堂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