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忠謀過生日2/與台灣半導體如何結下不解之緣一次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先前與《晶片戰爭》一書作者米勒(Chris Miller。圖左)對談時,再點出全球半導體產業已進入新賽局。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先前與《晶片戰爭》一書作者米勒(Chris Miller。圖左)對談時,再點出全球半導體產業已進入新賽局。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65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關鍵推手,他的事業歷程也是產業發展的縮影,美國歷史教授暨《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更點名張忠謀是過去百年來最被低估的企業人物。(延伸閱讀:張忠謀經典語錄 道出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

張忠謀10日歡慶92歲大壽,經濟日報採訪團隊選在這個特別的日子,為讀者整理過去這段時間張忠謀針對十大關鍵事件發表的談話,以及台積電過去一年來的茁壯,並對這位半導體教父說聲「生日快樂!」。

孫運璿與李國鼎力邀 張忠謀出任工研院院長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歡慶92歲大壽,這位台灣半導體教父與半導體產業關鍵推手所以和台灣結緣,曾任經濟部長、財政部長的孫運璿與李國鼎等人三顧茅廬,邀請張忠謀出任工研院院長一職是關鍵。

張忠謀小檔案。科技組製表
張忠謀小檔案。科技組製表

依據工研院資料,1968年德州儀器(TI)在台灣設廠,張忠謀就與李國鼎見面,台灣從1974年開始發展積體電路,時任經濟部長孫運璿,和張忠謀交換過對積體電路技術看法、產業趨勢等觀點。

1981年孫運璿擔任行政院長,張忠謀返台演講提出建言,並與孫運璿談論半導體在台灣的發展計畫。隔年孫運璿親自邀請張忠謀返台,出任工研院院長一職,但被張忠謀婉拒。

孫運璿與李國鼎並未放棄,找了正在美國的潘文淵遊說張忠謀仍沒成功。直到1985年,時任工研院董事長徐賢修再度拜訪張忠謀,張忠謀正好在德州儀器的工作告一段落,加上過往孫運璿盛情邀請,「天時地利人和」,張忠謀終於點頭說「YES」,回台帶領工研院轉型向世界級研究機構的發展,開啟台灣半導體通往世界的道路。

張忠謀以在美國的經驗 帶領工研院轉型

1970年代,台灣產業也遇到轉型挑戰,傳統產業外移,新興的科技產業及高附加價值精密機械產業仍在早期發展階段。即使張忠謀有在美國 20餘年的半導體傑出資歷與經驗,但當時產業界對張忠謀在工研院院長位置上,能不能帶領工研院成功轉型、化技術為獲利,讓工研院成為台灣產業、技術發展的重要推手,仍有質疑。

就連張忠謀回顧當初接下工研院院長一職,也認為是挑戰:「工研院像很多公司一樣,不改革也可以繼續下去,但台灣不能停留在模仿的階段,必須要有創新。」

張忠謀將美式管理與考評制度導入工研院,鼓勵研發創新走往商業發展。隨著越來越多封裝測試公司出現,他觀察甚至500萬美元就能投資設立IC設計公司,但這些設計業者都需要設立專業晶圓廠嗎?這讓張忠謀發現專業晶圓製造的需求,更催生了台積電從工研院的一個小單位,獨立成公司。

英特爾曾拒絕投資台積電

回顧台積電往事,張忠謀說,1985年台積電在募資籌創期,曾找英特爾投資,但被拒絕、一方面是時機景氣不好,一方面「英特爾有點看不起製造」。台積電成立後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摩爾(Gordon Moore)、葛洛夫(Andy Grove)等人雖然提供一些訂單,但當時英特爾技術遙遙領先,從沒想到有朝一日會與台積電競爭晶圓代工市場。

台積電和英特爾的關係與發展是半導體產業的縮影。張忠謀直言,英特爾在1980年成為半導體業霸主數十年,直到1987年,台積電專做晶圓代工、專業生產模式,這種破壞創新、新的商業模式為台積電帶來商機,改變市場版圖,2020年台積電一度成為全球最高市值半導體公司, 現在英特爾的產品更要靠台積電專業協助。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的成功,是台灣在晶圓製造的優勢,還有專業經理人的領導。台積電長期堅持研發投資,30多年下來,政府與社會的支持也是台積電成功的要素,希望社會繼續支持。

他呼籲,半導體晶圓製造是一個攸關民生、經濟、國防的重要產業,是台灣第一個在世界競爭中取得相當優勢的行業,「優勢得來不易,守住亦不易,期望政府、社會、台積電本身都要努力守住」,是他發自肺腑的呼籲、期盼與心願。


延伸閱讀

張忠謀過生日1/打造護國神山台積電 開創最強晶圓代工盛世 半導體教父生日 大咖送祝福

張忠謀過生日3/十大關鍵事件重要談話看這裡

張忠謀過生日4/最好的禮物!台積電持續稱霸晶圓代工業

張忠謀談人生哲學:當年考麻省理工博士落榜兩次 「人生最大挫折」

張忠謀10大經典語錄 道出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華電信十年研發AI建功 助太魯閣號躲過403強震落石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