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特爾曾拒絕投資 為何張忠謀堅持做「晶圓代工」?一文看台積電致勝關鍵

張忠謀說當初創立台積電時,李國鼎是唯一支持他的人,才讓政府願意投資。圖為工研院董事長交接典禮,李國鼎(左起)、張忠謀。聯合報系資料照
張忠謀說當初創立台積電時,李國鼎是唯一支持他的人,才讓政府願意投資。圖為工研院董事長交接典禮,李國鼎(左起)、張忠謀。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254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林宜萱整理

編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9日出席「第一屆李國鼎獎」頒獎典禮,致詞提到,「沒有他(李國鼎)不會有台積電」。張忠謀更說,台積電當初能得到了政府投資而發展背後是李國鼎先生的熱心熱忱支持、他很愛國且非常清廉。張忠謀更語重心長說,「別人我不知道,但我可確定他非常清廉。」...看全文

張忠謀(2330)1987年創立台積電,首創晶圓代工的專業分工模式,當初這個想法不被看好,甚至曾邀英特爾入股被拒,不過張忠謀這個關鍵決定,為台積電開創了成功的商業模式。台積電為何能成功?本文整理四大原因。

一、張忠謀創造晶圓代工模式

半導體有三大生產模式,分別是垂直整合製造(IDM)、無廠半導體公司(Fabless)、晶圓代工廠(Foundry),當時德儀、英特爾等大公司都採用IDM模式,也就是自行設計與生產晶片,而晶圓代工這種新型態的商業模式還未出現。

半導體三大商業模式:

  • 垂直整合製造(IDM):
  • 傳統的半導體商業模式,一間公司包辦設計、製造及銷售等所有流程,公司需擁有雄厚的資本才能維持營運,採用IDM的公司有英特爾及三星電子。

  • 無廠半導體公司(Fabless):
  • 無廠半導體公司負責IC設計、研發、銷售,將晶片製造交給晶圓代工廠。高通、博通、輝達及超微即是此種模式。

  • 晶圓代工廠(Foundry):
  • 只專注在晶片製造與生產,目前全世界晶片代工龍頭為台積電。台積電也開創了Fabless-Foundry的專業分工方式。

    為何不被看好張忠謀還是堅持做晶圓代工?張忠謀先前接受訪問時,透露創辦台積電的過程,他說,1985年開始籌辦台積電時,就先把商業式想好了,然後開始尋找資金,當時「並不會覺得辛苦反而是蠻興奮的,不過在籌資的過程有一些挫折」。

    他說,當時的行政院長俞國華答應由開發基金投資49%以內,其他的部分則要先找到國際級具有半導體技術的跨國公司來當第二大股東,包括孫運璿、李國鼎都幫忙找,最後只有荷商飛利浦願意投資,願意投資的理由就是看中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商業模式。(延伸閱讀:張忠謀獲首屆李國鼎獎 黃仁勳意外現身頒獎典禮 盛讚帶來三個關鍵奇蹟

    當初也曾找上英特爾投資,不過英特爾當時著重在IDM,甚至有點看不起晶圓代工,加上時機不對、景氣不好,最後英特爾並未入股台積電。

    張忠謀指出,當年決定要走晶圓代工,主要是因為當時台灣所有在工研院電子所發展出來的技術都落後世界公司二至三代左右,他在創辦台積電之前已有20~30年的半導體經驗,知道做IDM是行不通,因為在德儀的經驗可以說是登高樓望盡天涯路,知道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如果台積電如果只是平凡的小公司,沒辦法跟別人競爭,所以必須要走自己的路。

    二、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

    台積電專注於晶圓代工,一直以來堅持「不與客戶競爭」的原則,讓台積電與客戶能維持「信任」的關係,而這就是台積電成功的秘訣。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先前於技術論壇指出,和台積電競爭的那兩家公司(暗指英特爾與三星)都各自有產品,台積電並無自己的產品,要靠客戶給生意,才能繼續前進,沒有Trust(信賴)就無法無私合作,「客戶先成功,台積電才能成功」

    儘管英特爾近期宣布將分拆晶圓代工事業,藉此避開與客戶競爭的疑慮,擴大接單優勢,不過,英特爾並未公布展開大規模生產的具體時程,也無提到哪一家業者將成為代工服務的大客戶。(延伸閱讀:英特爾高調宣布晶圓代工獨立運作 為何股價卻重挫6%?

    三、台積電的技術領先與經濟規模

    張忠謀曾用兩隻「700磅的大猩猩」來形容三星和英特爾兩大競爭對手,不過目前台積電先進製程仍維持領先,台積電3奈米去年量產,2奈米目標2025年量產。

    三星及英特爾緊追在後,三星6月28日在三星晶圓論壇(SFF)上表示,打算在2025年為行動應用生產2奈米晶片,英特爾和日本的Rapidus也計劃生產2奈米晶片,但有別於台積電和三星,並未公開時程。

    除了技術領先外,晶片戰爭作者米勒指出,很多公司要和台積電競爭,但很難跟台積電的「經濟規模」對抗,他的研究顯示要從頭到尾打造晶圓代工產業是不容易的。

    如今,晶片製造已轉向分工模式,每個主要步驟都由不同公司處理,且無晶圓製造業務的晶片設計公司愈來愈多,台積電也代工更多晶片。從半導體的國際分工來看,很難有一個國家自給自足,最後可能花很多錢也不會做得比較好。

    四、台積電的企業文化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美國在無廠半導體公司(fabless)集中的地方擁有優勢,而台灣、南韓與日本的優勢則在IC製造業,他舉台灣、美國在維修設備速度的案例,台灣工程師即使大半夜都能迅速處理,「這就是台灣優勢的工作文化所產生的競爭力」。

    張忠謀表示,在晶片業,要使昂貴的機台24小時全年無休的運作,不能隨便停工,否則成本很高。若有個設備在半夜一點故障,如果設備在美國,要等到隔天早上八點才會有人修理,然後復工。反之,如果在台灣,工程師半夜接到電話,就會穿衣服準備出門,妻子問怎麼了,工程師回說「機器故障了,要去修理」,妻子便會回去睡自己的覺,不會多說一句話,這就是工作文化所產生的競爭力。

    (資料來源:記者楊伶雯、尹慧中、黃晶琳、編譯陳律安 )

    張忠謀Q&A》

    Q:張忠謀的經營之道?

    A:張忠謀帶領台積電30年 談領導人一定要懂的4件事

    Q:張忠謀的人生哲學?

    A:張忠謀談人生哲學:當年考麻省理工博士落榜兩次 「人生最大挫折」

    Q:張忠謀與張淑芬的婚姻之道?

    A:張忠謀與張淑芬結婚22年 老照片回顧兩人深刻又平靜的愛情

    Q:張忠謀有哪些經典名言?

    A:張忠謀10大經典語錄 道出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

    Q:張忠謀如何看AI?

    A:不想被AI搶飯碗?張忠謀4年前預言 年輕人須具備「這四項」能力

    Q:張忠謀為何堅持做晶圓代工?

    A:英特爾曾拒絕投資 為何張忠謀堅持做「晶圓代工」?一文看台積電致勝關鍵

    Q:張忠謀給年輕人的建議?

    A:張忠謀給年輕人的建議:我從不做筆記 聽的技術是要專注地聆聽

    Q:跟張忠謀開會有禁忌?

    A:財經大老五金句》巴菲特:股市線型看多只會被KO、張忠謀:5分鐘講重點 不然就滾


    延伸閱讀

    張忠謀過生日1/打造護國神山台積電 開創最強晶圓代工盛世 半導體教父生日 大咖送祝福

    張忠謀過生日2/與台灣半導體如何結下不解之緣一次看

    張忠謀過生日3/十大關鍵事件重要談話看這裡

    張忠謀過生日4/最好的禮物!台積電持續稱霸晶圓代工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盛群法說會/總座:營運最壞情況已過 法人估第2季營收季增逾兩成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