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如何一口氣拿下8間企業錄取?企業人資揭密

本文共1295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畢業季是每年求職的高峰,有近20萬新鮮人準備投入職場,社群平台上有不少求職者分享面試心得,有求職者彷彿開了外掛,一口氣拿下8間企業錄取通知,也有求職者從面試開始就一路被刁難,雖然錄取卻不敢報到,究竟求職者要如何從競爭激烈的修羅場中脫穎而出呢?

1111人力銀行【人資揭密-求職不翻車調查】顯示,徵才流程有3成7的企業會有兩次以上的面試,另外有近一成的企業在徵才時會進行筆試,進行三次以上面試的產業以資訊科技業比例最高,而最常採筆試則是媒體出版業與資訊科技業。會讓求職者加分的表現包括展現配合度、工作態度積極、學習力佳等,都是企業人資心目中屬意的「軟實力」。當然,名校光環也有加持效果,五成企業偏好頂大畢業生,平均起薪多8%。

1111人力銀行針對企業進行調查發現,目前有6成企業開缺徵才,人資單位在第一階段審核履歷時,會先汰除的不合適履歷包括,過往經歷不符60.5%、頻繁換工作52.5%、學歷不符合30.9%、期待薪資明顯高於市場行情29.5%、沒放照片17.6%以及待業期超過半年以上15.6%。

調查發現,3成7企業會有兩次以上的面試,除了人資單位的初步面試還有用人單位主管複試,甚至是高層的決選,另外有近一成的企業在徵才時會進行筆試,以多重關卡來確認求職者是否適任。

近一步從產業進行交叉分析,結果發現進行三次以上面試的產業以資訊科技業比例最高,而最常採行筆試則是媒體出版業與資訊科技業。

至於在進入面試階段後,最讓人資頭痛的狀況包括,求職者面試當天爽約81.3%、求職者面試當天遲到57.7%、面試態度不佳35.6%、求職者對職務一無所知32.5%、求職者臨時要求更改面試時間29.3%。

從面試主管的角度來看,平均24分鐘就能判斷求職者有沒有符合資格。其中會讓求職者加分的表現包括,展現配合度、工作態度積極、學習力佳、努力勤奮這些特質都是人資心目中屬意的「軟實力」。相反的,像是遲到75.8%、眼神飄忽/沒有看主考官41.1%、空檔時滑手機28.4%、穿著太暴露/火辣24.9%、手機突然響起17.9%,以及親友陪同面試14.7%等行為,都會讓求職者預設的美好人設翻車。

精英電腦公司人資處副總經理徐永康表示,精英電腦目前強力徵求研發、業務、PM三類專業人才及後勤幕僚人員,職缺涵蓋高/中/基層崗位,特別青睞具有品德、學習心、國際觀、企圖心、熱情、表達力、抗壓性等七大特質的人才。徐永康提醒求職者與面試官雙向交流時要懂得突顯個人優勢,並輔以具體實例,可攜帶過往作品或簡報輔助說明,提高成功錄取率。

春水興業集團(春水堂人文茶館)人力資源部經理莊薪荺表示,目前徵才的需求主要為門市的正職人員,包含外場服務、吧檯調茶、餐點供應,鼓勵門市人員完整學習,具備獨當一面的工作能力,在面試前提供一些建議給求職者,包括履歷要使用真實的照片,不要過度修圖,其次觀察到因為科技發達,求職者對於人與人實際的接觸機會較以往少,建議求職者多練習說話表達能力,準備完整的自我介紹,讓面試過程有好的開始。

調查也發現,求職時名校光環仍然存在,有過半的人資主管表示可以另外談敘薪條件,整體而言,薪資比一般非頂大畢業生多出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