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四大新產業類別上路 「居家生活股」是什麼?族群成員一次看

證交所公告,自7月3日起上市公司產業類別將由現行的29項產業類別增為33類,新增四大類「綠能環保」、「數位雲端」、「運動休閒」及「居家生活」。圖為熱水器示意圖,台灣櫻花/提供
證交所公告,自7月3日起上市公司產業類別將由現行的29項產業類別增為33類,新增四大類「綠能環保」、「數位雲端」、「運動休閒」及「居家生活」。圖為熱水器示意圖,台灣櫻花/提供

本文共2910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吳思妤整理

根據證交所公告修正「上市公司產業類別劃分暨調整要點」部分條文,台股產業類別將有所調整,自7月3日起上市公司產業類別將由現行的29項產業類別增為33類,新增四大類「綠能環保」、「數位雲端」、「運動休閒」及「居家生活」

台灣擁有許多關鍵核心技術,證交所希望鼓勵這些可望成為新護國神山群的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籌資,以帶動聚落發展及推升台灣創新經濟地位;另外一方面也研擬新增產業類別,鎖定現有符合新經濟的上市公司重新分類,盼發揮群聚效應,達到聚焦效果。

本篇將帶您了解「居家生活」這類別所包含的11家企業,橋椿、嘉威、三能-KY、匯僑、峰源-KY、億豐、商億-KY、櫻花、福興、成霖、慶豐富。

橋椿(2062)

  • 創辦年份:1984年
  • 董事長:楊慶祺
  • 公司概況
  • 橋椿金屬董事長楊慶祺。記者宋健生/攝影 宋健生
    橋椿金屬董事長楊慶祺。記者宋健生/攝影 宋健生

    橋椿以水管開關配件、閘門凡而、考克、水道衛生器材,以及各種銅器等之製造加工及買賣為主。客戶涵蓋國際廚房衛浴設備大廠,約有七成營收來自北美市場,2021年受惠北美房市需求增溫,加上台灣廠成品組裝業務放量,營收再度改寫新高,並轉虧為盈。

    另外,今年5月30日,董事長楊慶祺獲選為健身器材代工大廠力山的董事,力山表示,邀請楊慶祺進入董事會,主要借重其在智慧自動化生產的專長,以提升力山的競爭力。

    嘉威(3557)

  • 創辦年份:2005年
  • 董事長:朱浩民
  • 公司概況
  • 嘉威旗下的功能性餐具主要是塑料製成,不過外型與瓷器相似,卻兼具時尚設計及輕量安全...
    嘉威旗下的功能性餐具主要是塑料製成,不過外型與瓷器相似,卻兼具時尚設計及輕量安全的特性,美國民眾向來喜歡戶外活動、休閒聚會的生活特質,因此嘉威以美國內需市場為主。記者何秀玲/攝影 何秀玲

    從光電轉型為生活餐具大廠的嘉威,主要營業項目包含各式餐具、廚具用品等家居用品設計、生產及銷售,並於2019年併購家居用品業界領導廠商 Golden Star Ocean Ltd.及 Achieve Goal Limited,該公司具備家居產品設計、銷售及製造實力,深耕30年以上的客戶關係,大幅提升營收獲利及競爭力,達成企業轉型目標。

    亦收購擁有品牌形象、設計專利及國際通路之美國廚具用品 Prepara 品牌公司,實踐品牌營運為企業未來長青策略之路。

    三能-KY(6671)

  • 創辦年份:1982年
  • 董事長:張瑞榮
  • 公司概況
  • 三能集團總裁張瑞榮。記者戴瑞芬攝影
    三能集團總裁張瑞榮。記者戴瑞芬攝影

    三能的營業項目即為各式專業烘焙器具、工具之研發、製造、銷售與代理販售,營運模式係以自有品牌之銷售為主,由早期的「三能」品牌拓展商用市場(B to B),主攻連鎖麵包店、中央工廠、原料店與量販店超市等通路。

    發展後期鑒於國民食安問題逐漸受重視與體驗式經濟盛行,以致家用市場崛起,於是創立了第二個品牌「UNOPAN」,用以開拓家用烘焙器具市場(B to C)。(延伸閱讀:三能-KY 完成董事改選 並宣布跨足戶外用品市場

    匯僑(6754)

  • 創辦年份:1977年
  • 董事長:王秀卿
  • 公司概況
  • 匯僑董事長王秀卿。記者何秀玲/攝影
    匯僑董事長王秀卿。記者何秀玲/攝影

    匯僑設計的營業項目包含室內設計及裝修工程、專案管理、傢俱製造以及售後服務。服務版圖涵蓋美洲、歐洲、中東、亞洲及太平洋島嶼等地區,同時透過兩岸四地的服務據點,連接全球商業通路。

    2022年受惠內需消費動能回溫、國內外廠商持續投資的熱潮,雖面臨缺工缺料風險,仍如期如質完工。展望2023年,疫後新零售線上線下虛實融合OMO、台灣的都更危老、「軌道經濟」及都市更新計畫等議題,市場需求仍維持高檔,公司審慎樂觀看待今年的營運。

    峰源-KY(6807)

  • 創辦年份:2019年
  • 董事長:蔡文達
  • 公司概況
  • 峰源董事長蔡文達。記者何秀玲/攝影
    峰源董事長蔡文達。記者何秀玲/攝影

    峰源以室內家具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為主,集設計、研發、生産、運營、銷售於一體的國際化綜合型家具品牌。

    營業項目包含生産沙發、座椅、實木類系列家具,憑借專業技術,為歐洲、美洲、日本等全球市場帶來品質優良的多元化家具産品。未來,更將基於人體工學深度挖掘消費者需求,融入先進科技打造智慧家俱。

    億豐(8464)

  • 創辦年份:1974年
  • 董事長:粘耿豪
  • 公司概況
  • 億豐綜合工業昨天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預計在本月22日掛牌上市,董...
    億豐綜合工業昨天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預計在本月22日掛牌上市,董事長粘耿豪表示,億豐是全球窗飾的領導品牌,今年前三季營收為121.6億,年成長率達21.0%。記者鄭超文/攝影 鄭超文

    億豐以各式窗簾、窗簾零件生產及銷售等服務為主,是全球窗簾業界的主要領導廠商。窗簾產品中的其中固定尺寸的百葉簾 (Blinds) 年銷量長年居世界第一位,客製化木質框型百葉窗 (Shutters) 也是世界第一。

    於公布2023年第1季財報,營收呈現下滑,主因億豐的各大零售商客戶,在今年第1季仍採庫存調降策略,減少下單。展望第2季,億豐表示,平價的固定尺寸窗簾,須面對去年同期的高基期挑戰。至於中高價位的客製化窗簾,動能將來自墨西哥窗簾產能擴展、新電動風琴簾、捲簾推出,以及丹麥、紐西蘭據點貢獻等。(延伸閱讀:億豐首季獲利年減25% EPS 3.85元

    商億-KY(8482)

  • 創辦年份:2014年
  • 董事長:謝智通
  • 公司概況
  • 商億董事長謝智通。報系資料庫
    商億董事長謝智通。報系資料庫

    商億以室內家具之研發、設計及生產的服務為主,生產基地位於中國大陸,並出口外銷到以美國為主的北美市場。目前已建構起室內家具製造的完整生產鏈,年出貨量約5,000個貨櫃。

    商億定位室內家具中高價位市場,亦致力於從OEM轉型ODM,銷售市場涵蓋北美頂級家居品牌商,產品鎖定在家庭年所得30萬美金以上金字塔頂端客層,於接獲客製化訂單後17天內即可完成生產出貨,分別於第5周及第7周可送達美西及美東終端客戶(Door to Door),產銷模式極具競爭力。

    櫻花(9911)

  • 創辦年份:1978年
  • 董事長:張永杰
  • 公司概況
  • 台灣櫻花董事長張永杰
    台灣櫻花董事長張永杰

    櫻花的營業項目以除油煙機、瓦斯爐、熱水器、系統廚具等為主,是瓦斯器具業的第一品牌。並於1988年統合櫻花的產銷資源,將台灣櫻花工業、源輝金屬工業及優政工業三家公司整合為一,合併成立了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

    櫻花於今年6月21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張永杰指出,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在終端庫存去化結束及建商交屋潮帶動下,業績可望逐季回升。(延伸閱讀:櫻花擁雙多 業績逐季升

    福興(9924)

  • 創辦年份:1957年
  • 董事長:林瑞章
  • 公司概況
  • 福興董事長林瑞章。記者林政鋒攝影 林政鋒
    福興董事長林瑞章。記者林政鋒攝影 林政鋒

    福興將使用者的生命財產視為重要責任,集團旗下的安全系統事業群與關門器事業群的服務包含提供門鎖、電子鎖、門禁系統、關門器、天地鉸鏈、防火門鎖、玻璃門相關五金與電子產品。

    除此之外,集團為要求產品的穩定品質,並成立供應鏈事業群,將門控安全科技產業上下游整合。

    成霖(9934)

  • 創辦年份:1979年
  • 董事長:歐陽玄
  • 公司概況
  • 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玄。記者宋健生/攝影
    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玄。記者宋健生/攝影

    成霖致力於廚房以及衛浴設備等領域發展,於今年5月26日舉行股東會,歐陽玄指出,成霖將原先位於深圳的工廠搬遷到東莞,營運著重生產優化,研發升級及品質管控,同時將水五金生產轉型為彈性供應的輕資產模式,能精準且快速地回應市場及顧客需求。

    墨西哥陶瓷廠經過幾年改善,良率穩定提升,加上中國大陸山東陶瓷廠持續優化成本結構,整體陶瓷生產供應配置已準備完成,可支援集團品牌成長及進入零售通路策略,同時等待原有批發通路市場需求恢復原先水平。(延伸閱讀:成霖董事長歐陽玄將兼任總經理 第2季營運回到正常軌道

    慶豐富(9935)

  • 創辦年份:1974年
  • 董事長:許閔琁
  • 公司概況
  • 慶豐富董事長許閔琁。魯修斌/攝影
    慶豐富董事長許閔琁。魯修斌/攝影

    慶豐富初期以生產和銷售傳統竹簾為主。隨著石化工業的興盛,開始導入仿木材質百葉窗簾生產線,並以現代化的技術大量生產得以使窗飾產品普及化。

    另外,因應多元化,慶豐富也開始將產品延伸至家飾生活用品,包含寢具、桌飾、衛浴用品、抱枕、靠墊、毛毯和廚房用品等,期許成為居家生活用品的全方位供應商。

    (資料來源:產業資料庫、各公司官網)

    續看台股產業類別調整系列文章:

    台股四大新產業類別上路 「綠能環保股」是什麼?族群成員一次看

    台股四大新產業類別上路 「運動休閒股」柏文、大魯閣等族群成員一次看

    台股四大新產業類別上路 「數位雲端股」是什麼?族群成員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