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球晶、華新科 20日股東會聚焦

提要

市場緊盯產能利用率、擴產計畫 仁寶21日舉行 NB出貨量、營運受矚目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本報系資料庫)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鐘惠玲、吳康瑋/台北報導

股東會旺季持續,本周聚焦半導體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被動元件大廠華新科、與代工大廠仁寶,在半導體市況仍未見明顯復甦之際,外界關切其對於下半年的營運展望。

環球晶與華新科皆在20日召開股東會,仁寶則在21日舉行。環球晶首季業績已六季創新高,惟該公司董事長徐秀蘭先前表示,第2季面臨挑戰,營收表現可能低於首季,但預期第3、4季的業績將會回升。整體半導體市場狀況應當會逐漸於今年下半或明年稍早復甦。

面對市況低緩,環球晶調整產能利用率,6吋矽晶圓產能利用率約七成上下,而8吋與12吋矽晶圓方面,在進入第2季,客戶需求有放緩現象,目前產能利用率約維持在90%以上。

因應中長期的發展,環球晶持續進行美國新廠與各地既有廠區的擴產計畫,美國新廠規畫將於2025年第1季量產。

華新科部分,近期除在既有產能及研發基礎上做最有效率配置營運,並整合新事業夥伴,跨足其他被動元件領域,增加產品縱深及拓展市場行銷,務求在市場定位做出區隔,期望在未來疫後景氣復甦中掌握競爭優勢。

關於近幾年大行其道的車用、5G網通及新能源等熱門產業,不僅快速發展,更已逐漸形成疫後時代主流產業,華新科認為,這將使產業提供新的契機。

代工大廠仁寶方面,總經理翁宗斌透露,客戶庫存已消化完畢,供應鏈已開始復甦,看好NB出貨量將逐季攀升,展望後市,仁寶產能布局也正式邁進車電、伺服器等非NB領域,高毛利引擎將正式啟動。

翁宗斌指出,公司將不再只以營收為目標,而是改進以追求高毛利為主,而隨著AI熱潮升溫,旗下非NB產線之產能將逐步擴大,帶動營收表現跟著起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