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鴻海、和碩、廣達車用電子將破千億元 林憲銘:電子五哥10~20倍本益比很合理

緯創目標10年內車用營收破千億元,董事長林憲銘認為電子五哥是電子服務業,競爭力高,不應該被看低,應該有合理PE。王郁倫攝影
緯創目標10年內車用營收破千億元,董事長林憲銘認為電子五哥是電子服務業,競爭力高,不應該被看低,應該有合理PE。王郁倫攝影

本文共20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電子五哥布局車用電子進度浮上檯面,鴻海(2317)今年估500~1000億元,廣達及和碩車用事業營收則拚2024年突破1000億元,是三家最快破千億元業者,緯創與英業達、仁寶仍追趕中,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認為電子五哥們全球化領先,相對紅色供應鏈有較多國際化經驗,應持續保持優勢。

電子五哥近期股價狂漲,主要受惠於布局兩大事業:AI伺服器及車用電子效益,由於這兩類業務不僅跨入門檻高,單價及利潤率也高,讓電子五哥營運開始獲得資本市場認同,本益比(P/E Ratio)上升不少。

緯創算是近期股價衝最高的業者,15日股價站上80元大關,創史上新高,林憲銘笑容滿面直說這是「大雞慢啼」。

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覽會,圖為示意圖。鴻海╱提供
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覽會,圖為示意圖。鴻海╱提供

看好車用電子市場數倍大於PC或智慧手機產業,隨汽車電子化,電子五哥都轉向投入車用電子布局,和碩15日首度透露2024年占營收比例將至少達10%,以和碩去年營收1.3兆元推算,將超過1300億元規模,和碩共同執行長鄭光志透露,今年底明年初還有客戶將量產,充電樁等相關領域也開始布局,未來2~3年車用電子營收會大步成長。

廣達日前法說才透露,廣達在車用電子主要做車用電腦及ADAS,拿一個訂單平均要2~3年,除比伺服器產品設計週期要長,認證也要時間,去年5%以內營收,今年預估6~9%營收比,因在歐美都拿到商用專案訂單,正在爭取更多專案今年量產,2024年預估汽車營收貢獻首度達10%以上,以廣達去年營收1.2兆元推算,2024年車用電子營收將超過1200億元。

而鴻海最積極,董事長劉揚偉發豪語拚2025年車用電子營收破1兆元,2023年車用電子將先從去年200億元營收翻倍成長挑戰500~1000億元,公司表示,美國俄亥俄州廠區Monarch電動農用車3月量產;Model C第4季開始交車,而泰國電動車廠目標年產能5萬輛,逐年增加直到15萬輛年產能為止。

鴻海、和碩、廣達是3家率先車用電子營收破千億元業者,而仁寶、緯創、英業達則規模相近,在數百億元規模之譜。仁寶2021年車用電子營收150億元左右,2022年預估超越200億元,今年雖尚未公布數據,但公司強調車用電子占總營收僅低個位數百分點。

緯創除做CCU中央控制元件及透過併購晶傑達光電 (KOE)後,切入車用液晶顯示模組 (LCM)業務,目前後者正在高雄擴建新廠,2022年緯創車用營收約150億元,今年將超過200~300億元,而目標10年內營收挑戰千億元。

英業達透露今年車用電子營收僅20億元,專注ECU電子控制元件及娛樂系統業務,正跟一線車廠供應鏈合作,2024年目標營收達100億元,「我們會後發先至。」英業達說。

市場規模大!車用電子客戶分散、競價壓力低

車用電子訂單毛利率如何?廣達預估與公司平均代工水準相當,甚至有機會更好,關鍵在於客戶訂單規模,而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分析,由於汽車產業中最大一家市占率都不超過10%,是相對分散的產業,和碩服務客戶動輒5~10家,跟手機只有少數幾個客戶相比,對零件跟製造廠商而言有好處是規格不集中,價格競爭相對緩和。

隨燃油車轉電動車帶來電子、電池、馬達驅動等跟電有關供應鏈機會,「機會無窮」他說,但關鍵是配合客戶不同情境要求,要能快速調配,甚至客戶在哪裡,就要在哪裡設廠,好好配合就能爭取機會。

和碩首度揭露車用電子營收規模2024年將破1300億元,董事長童子賢(中)認為車...
和碩首度揭露車用電子營收規模2024年將破1300億元,董事長童子賢(中)認為車用電子客戶數分散,有利於減緩價格競爭。王郁倫攝影

林憲銘喊合理PE 10~20倍 客戶轉單效應發生中

「台灣ICT產業涵蓋全球約7成市場,要拔掉台灣實力沒有這麼容易,我們不應該被忽視,不應該被定位這麼低,雖然毛利率低,但快速周轉也能賺到錢,現在我們目標是提高附加價值。」林憲銘說,過去台灣電子業過去PE在20倍上下,但有一段時間長期在10倍以下,他認為電子製造服務業PE在10~20倍沒有不合理。

「我們不追求PE在30~40倍,不追求超高PE,因為這樣不會持久,但要合理,這是台灣產業應該有的地位。」林憲銘說。

過往「一顆蘋果救台灣」的時代,蘋果採取兩手策略,靠轉單第三家代工廠壓價格,使得蘋果供應鏈毛利率難以拉高,加上季節性高峰跟淡季落差很大,也讓電子五哥苦不堪言,旺季為準時交貨,三倍薪水的人力也得聘請,這也讓電子五哥轉為策略性接單,除緯創淡出iPhone組裝訂單,印度廠正在洽談TATA接手。

和碩雖是iPhone組裝廠,但蘋果日前發表的新擴增實境(AR)頭戴裝置Vision Pro則早期設計研發是和碩操刀,但放棄製造組裝段業務。而廣達過去曾是Apple Watch代工廠,如今也因紅色供應鏈殺價搶單,淡出該業務,「不賺錢的訂單不做」幾乎是電子五哥共識。

如今電子五哥在有AI伺服器或車用電子布局成績撐腰,也讓他們降低蘋果訂單倚賴度夠有底氣。

電子五哥製造全球化,也讓國際化布局進展早的電子五哥帶來新機會,許多計畫海外尋求製造備案的客戶,紛紛找上台商,也讓轉單效應持續發生中,

林憲銘分析,目前全球EMS廠商中,歐美業者多專注利基市場,台商主要對手是中國大陸三強:立訊、比亞迪、聞泰,但這三家業者雖然很積極,但相對而言,台商國際化經驗更充足,走得比較前面,他認為應掌握這個領先局面,「台灣未來不應該被忽視」他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