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研調:面板業進入新景氣循環 第4季可望轉盈

本文共860字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15日電

研調機構Omdia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今天表示,面板需求面積成長,但產能卻減少情況下,未來可能供不應求,面板業進入新的景氣循環,預期面板廠在9月或今年第4季轉虧為盈。

謝勤益在台灣科技產業研討會受訪時指出,面板廠5月調高對代理商的電視面板報價,6月對品牌商調漲價格3%至5%,電視面板經過第2季大漲之後,預期第3季小漲,第4季持平。

他說明,面板需求成長,但產能減少,代表今年是復甦的一年,但大成長應發生在明年,但若面板需求的面積不斷成長,生產線趕不上需求的面積成長速度,甚至明年就可能出現供不應求情況,所以對未來面板產業營運樂觀看待。

他說,目前資訊電子(IT)面板產能利用率在7成以下,電視面板也不到8成,今年面板的需求面積可望年增4%,但產能卻年減1.6%;再觀察明年表現,預期需求成長8%,產能減少約2%,有利液晶面板業進入新的景氣循環,且可望溫和成長。

對於液晶面板的景氣循環,他解釋,韓國面板廠除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電視面板之外,幾乎已不生產電視面板,所以液晶電視面板的產能只會降低;因北美、中國618促銷多選擇大尺寸電視,小尺寸產品出貨衰退,目前65吋電視價格就和幾年前的55吋一樣,消費者購買新電視多選擇大尺寸產品,因而帶動面板出貨面積成長。

因此,他認為,面板廠近年的表現像洗三溫暖,從上中下游變化,供給面也變化,現在已是新的循環。面板業去年表現不好,今年是面板業小反彈的一年。

另外,他預估,友達、群創在2023年至2024年各關閉一兩個工廠,將可望改造為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產線,微發光二極體面板也可望在2025年量產。

關於微發光二極體面板市場,他認為,以車用、智慧手錶較有機會。

去年以來一直困擾的庫存問題,他直言,在韓國品牌三星去年6月停止採購液晶面板後,面板廠嚴控產能,現在已無庫存問題;由於美股創新高,美聯準會(Fed)連續升息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獲控制,民眾購買消費性產品意願提高,有利面板業營運。不過,即便明年市場需求回溫,廠商仍可能會控制產能,以穩定價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