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貿易倡議今簽首批協定 立委張其祿憂衝擊國內產業

本文共724字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台北即時報導

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將於6月1日晚間10時 (華府時間6月1日上午10時)代表台、美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夜提出幾項關注點。

張其祿表示,2014年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等人以中台「ECFA服貿協議」屬於行政命令為由,未經立院審議就送交院會存查,引爆太陽花學運,如今台美貿易倡議即將簽署首批協定,涉及國家重要事項與人民權利,許多民團認為應比照過去簽署貿易協定慣例送交立法院實質審查。

張其祿指出,貿易協定與倡議的國會監督仍然薄弱,民進黨以上任執政7年多,國會對於我國與外國間貿易協定或協約監督機制,根本就沒有法制化,應透過完備制度來解決。

張其祿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目前僅是雙方合作架構「逐步堆疊」,但小國與大國的貿易合作通常不會都只是甜頭,仍需付出代價,未來台美雙方合作可能涉及農業、環境、勞工政策及權益、數位貿易等議題深水區,也會為台灣社會和某些產業帶來高風險的隱憂。

張其祿舉例,北美三國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中國與香港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等,都造成內部社會薪資下降的情形,相關利弊得失,政府有責任向國人說明清楚。

張其祿憂心,許多配套仍未完備,產業恐受衝擊。他舉例,倘若美國農產品以低價進口台灣,對我國農業衝擊是否能有農業補償?若開放數位貿易,在數位議價議題上,我國媒體產業面對美國的大型國際數位平台如Google、Facebook等「跨國巨獸」時,是否有談判和議價的空間?

張其祿強調,他樂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能達成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 的實質貿易協定目標,但希望政府正視談判深水區的風險揭露與說明、配套及國會監督制度化等議題。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發願成才!得利塗料X龍寶建設 培育學子傳承塗刷技藝
下一篇
富采以4.5億買回子公司晶成半導體39%股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