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立光卡位車用 劍指舜宇

大立光。圖/報系資料照
大立光。圖/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大立光(3008)專利戰首度對焦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對大立光而言,除了訂單考量,更是樹立車用鏡頭市場地位的起手式,藉此警示其他車用鏡頭廠,未來可能對決車用鏡頭龍頭舜宇光學。

大立光與舜宇光學各為兩岸光學鏡頭霸主,大立光挾塑膠鏡頭技術、產能及良率優勢,加上手機鏡頭多鏡頭趨勢,一躍成為全球手機鏡頭一哥;舜宇專注玻璃鏡頭發展優勢,囊括全球逾三成市占,稱冠車用市場。

惟近年在蘋果積極扶植下,舜宇取代康達智進入iPhone供應鏈,與大立光、玉晶光分食訂單,近年因新冠疫情、美中貿易戰及全球通膨壓力等多重利空罩頂,手機市場面臨空前低氣壓,連一枝獨秀的iPhone亦難倖免,舜宇加入戰局,引爆iPhone供應鏈殺價搶單戰火。如今車用市場快速成長,大立光回頭卡位,與舜宇可能再度狹路相逢,在車用市場一決高下。

大立光首季財報令人失望,單季稅後純益32.88億元,季減24%,年減42%,為七季來低點,每股純益24.64元,其中關鍵財務數字毛利率更意外摜破「5字頭」,下探49.39%,寫下近十年低點,季減6.5個百分點,驚嚇市場,主因營收下滑、產品組合較差。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坦言,本季產品組合高階需求仍疲弱。

車用鏡頭因耐候需求,多採玻璃+塑膠的混合鏡頭設計,依現有設計多為2G3P(兩片玻璃鏡頭+三片塑膠鏡頭)或1G4P(一片玻璃鏡頭+四片塑膠鏡頭),或加入更高價的模造玻璃等規格,手機鏡頭技術難度高於車載鏡頭,尤其對坐擁全球最大塑膠鏡頭產能的大立光而言,單一iPhone鏡頭產出可達數千萬支,車載規格少量多樣化特質,並不符合大量生產需求,也因此,大立光的資源一直聚焦手機鏡頭規格持續升級。


延伸閱讀

大立光東莞廠躍重要生產據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普達斥資6000萬收購英通路商 拓展歐洲版圖
下一篇
整理包/台積電釋出矽光子技術新進展!矽光子、CPO是什麼?概念股有哪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