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OPPO自研手機晶片喊卡 聯發科、台積出貨將受惠

本文共6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品牌OPPO宣布結束自研手機晶片事業,未來OPPO旗下每年高達上億支手機搭載的主晶片都將仰賴聯發科(2454)、高通這兩大獨立手機晶片廠供貨,業界看好,聯發科與OPPO合作多年,將是OPPO後續全數仰賴外購主晶片的大贏家。

另一方面,台積電通吃聯發科、高通代工訂單,尤其聯發科手機主晶片全數由台積電操刀,OPPO擴大對聯發科拉貨,台積電也將受惠。

OPPO原本規劃透過旗下哲庫(ZEKU)業務打造自研手機晶片,先前並傳出將與台積電合作,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生產,但近期智慧手機市況逆風,OPPO宣布哲庫業務收攤,並解散數千人團隊,震驚業界,憂心恐牽動台積電3奈米新單動態。

業界分析,OPPO收掉哲庫業務,台積電根本「免驚」,因為之後OPPO手機晶片只能找聯發科或高通供貨,台積電掌握聯發科、高通兩大廠訂單,就算台積電少了OPPO自研晶片訂單,相關產能缺口仍能透過聯發科、高通補上。

另一方面,蘋果自研晶片能量持續延伸,是台積電3奈米穩定、且可預測的首發客戶,加上歐、美、日等地車用晶片業者也積極朝3奈米前進,甚至比消費性電子應用還積極,都台積電都是正面助力。

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先前發布報告指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首波客戶為蘋果,主要用於蘋果M系列及A17晶片,其餘包括超微、聯發科、高通等大廠也陸續規劃於2024年導入3奈米製程。隨著超微、聯發科、高通等客戶新產品陸續到位,3奈米製程產量可望步上正軌,推動台積電營收強勢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