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需求溫和復甦 半導體下半年旺季效應添變數

本文共614字

中央社 記者張建中新竹14日電

終端需求超乎預期疲軟,半導體產業景氣調整期拉長,兩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聯電同步調降今年半導體與晶圓代工業產值預估,下半年半導體傳統旺季效應充滿變數。

重量級半導體廠陸續舉行法人說明會,綜合各家看法,因高通膨、高利率等影響,總體經濟環境不確定性高,供應鏈備貨態度保守,客戶多以急單、短單因應,訂單能見度並不明朗。

聯電預期,營運應於第1季落底,不過復甦力道比預期弱,第2季晶圓出貨量將僅較第1季持平,今年半導體業營收恐減少4%至6%,降幅高於原估的1%至3%;晶圓代工業營收將減少7%至9%,降幅高於原估的4%至6%。

台積電預估,今年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產業產值將減少中個位數百分比(約4%至6%)。台積電今年美元營收恐減少約低至中個位數百分比(約1%至6%),展望低於原估的微幅成長。

法人推估,台積電營運將於第2季落底,下半年僅漸進式復甦,並不是呈「V型」強勁回升。不同的應用市場需求情況不一,電視與電腦市場因較早進行庫存調整,目前需求相對熱絡,工業市場也維持穩健。

手機及消費市場需求相對疲弱,手機晶片廠聯發科雖然看好下半年營運表現可望改善,但終端市場需求能見度有限,無法提供確切的數字。

觸控晶片廠義隆電以筆記型電腦應用市場為大宗,在觸控螢幕控制晶片及指紋辨識晶片等產品同步成長帶動下,第2季營收可望達新台幣26億至28億元,將季增8%至16%,展望相對樂觀。不過義隆電表示,客戶備貨態度依然保守,下半年需求能見度仍不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