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4月營收 終止連兩月下滑

提要

4月微增1.7% 前四月年減1% 法人預期5、6月持續成長 看晶圓廠庫存Q3回到健康水準

台積電4月合併營收終止連續兩個月下滑走勢。
(路透)
台積電4月合併營收終止連續兩個月下滑走勢。 (路透)

本文共91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昨(10)日公告4月合併營收1,479億元,月增1.7%,終止連續兩個月下滑走勢;不過,前四月合併營收6.565.33億元,年減1.1%,今年以來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轉為衰退,為今年度業績表現恐較去年度下滑、終止連續多年成長態勢提前敲響警鐘。

台積電4月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14.3%。受市場信心不振與產業庫存修正持續影響,台積電昨日股價並未受9日董事會通過調高季配息至3元激勵,早盤開低走低,一度下探500元,終場跌7元、收503元,再次面臨500元整數關卡保衛戰,外資昨天賣超台積電7,066張,終止連三買。台積電周三ADR早盤跌約0.2%。

台積電並未提供新台幣計算的第2季財測,公司先前估計,第2季合併營收約152億至160億美元,若以中間值156億美元計算,營收將季減約6.7%,當時假設基礎為第2季新台幣30.4元兌1美元。

以上述數據推算,法人預期,台積電第2季新台幣合併營收約將介於4,620億元至4,864億元,扣除4月營收實績後,估計5、6月兩個月累計營收約介於3,141億元至3,385億元,平均值約1,570億元1,692億元,有望優於4月。

由於經濟前景不佳與IC設計產業庫存調整比預期長,加上大陸解封後終端需求復甦腳步也低於預期,台積電先前已下修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預測。台積電先前於法說會上提到,晶圓廠半導體庫存調整所需要的時間將較之前預期更長,可能持續到第3季才會重新平衡到更健康的水準。

展望2023年,台積電下修對全球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預估值至年減中個位數百分比(4%至6%),晶圓製造產業則下修為年減高個位數百分比(7%至9%)。台積電也難逃衝擊,全年美元計價營收由原估計的較去年小幅成長,下修為年衰退低至中個位數百分比。

法人指出,台積電4月合併營收雖然終止連續兩個月下滑態勢,但單月業績僅小幅月增不到2%,且前四月合併營收轉為年減1.1%,為今年度業績表現恐較去年度下滑、終止連續多年成長態勢提前敲響警鐘。後續仍須密切觀察半導體庫存調整腳步與終端需求是否改善。


延伸閱讀

TSIA:台灣半導體產值看減12%

聯電攜日商衝刺車用 報捷

郭哲榮:當台積電不再是鐵公雞,多發現金股息,股價就上600?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