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部攜遠傳運用5G投入偏鄉遠距醫療 超過3萬人次受惠

本文共71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數位發展部今(9)日於南投舉行「公私協力強化偏鄉服務」成果展,遠傳電信(4904)響應政策,於南投縣仁愛鄉衛生所展示已實際開診的5G遠距診療服務,由衛生所醫師與遠端專科醫師共同會診,提供居民就近診療資源,強化偏鄉醫療品質。服務超過3萬人次。

遠距診療平台是由遠傳自主開發,可整合醫療院所系統、虛擬健保卡認證、 電子病歷,並運用 5G 高頻寬、低延遲特性,即時傳輸醫學影像並由遠端的專科醫師即時判讀,使專科醫師較為缺乏的偏鄉民眾,得以就近在衛生所看診,不僅讓醫療資源得以深入偏鄉,「網路取代馬路」更減少長途就醫交通往返的碳排,遠傳自 2020 年於台東推出全台第一個遠距診療服務,至今已遍及12縣市、35鄉鎮,服務超過3萬人次。

南投縣信義鄉、仁愛鄉幅員遼闊、部落分散,專科醫療量能長期不足,遠傳自去年初協助開設 5G 遠距診療服務,連結埔里基督教醫院及竹山秀傳醫院等專科醫療資源,陸續導入皮膚科、耳鼻喉科等遠距診療。

仁愛鄉衛生所展示的遠距診療的情境,就是由仁愛鄉衛生所的醫師透過遠傳5G遠距診療平台與IoT的五官鏡醫療量測設備,零時差傳送高畫質醫學影像至與埔里基督教醫院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呈現醫療零距離的場景。

另外,遠傳 5G 遠距診療也支援埔里基督教醫院,導入在山地醫療巡迴車,透過五官鏡設備及 12 導程心電圖儀等 IOT 遠距診療儀器,讓專科醫療服務範圍更廣且更深入部落,除了提供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等專科醫療資源,也針對心血管疾病提供了更完整的篩檢、診療、追蹤等遠距醫療服務。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致詞時表示,5G的特性就是低延遲、高頻寬,這讓遠在偏鄉的地區也能即時獲得醫療資源,也感謝遠傳電信的投入讓醫療更普及更多有著應用。

數位部前往南投仁愛鄉參觀智慧醫療成果。余弦妙攝
數位部前往南投仁愛鄉參觀智慧醫療成果。余弦妙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