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華電綠能新事業 浮上檯面

提要

營業項目新增發電業 電信業首例 將投資2MW大型電廠 布局太陽能電廠、儲能、充電樁等

中華電信擴大新事業布局,營業項目將新增「發電業」,為台灣電信業首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電信擴大新事業布局,營業項目將新增「發電業」,為台灣電信業首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2412)擴大新事業布局,營業項目將新增「發電業」,為台灣電信業首例。中華電信表示,新增發電業營業項目後,將積極參與2MW(百萬瓦)以上大型電廠投資,除布局太陽光電電廠及儲能、充電樁、農漁電共生、光儲合一等綠電事業開發、建置及保固維運,更進一步投入綠能行業。

中華電信布局發電相關業務已有不錯的實績,根據經濟部太陽光電單一窗口網站資料,中華電信先前攜手台電於彰化彰濱太陽光電的案場占地134公頃,裝置容量達100MW。

法人看好,中華電信新增發電業營業項目後,不僅有助提升整體營運,也將擴大採購本土太陽能模組,為茂迪、元晶、聯合再生等太陽能廠增添龐大出海口。

中華電信將在5月26日召開的股東常會上,討論新增發電業營業項目的議案,以因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積極促進環境永續,投入再生能源相關案件。

根據電業法對於發電業的定義,指設置主要發電設備,以生產銷售電能之非公用事業,包含再生能源發電業。

中華電信響應國家發展綠電政策,近年來積極參與承攬政府機構、國營事業或國內企業太陽的太陽光電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整合工程案。中華電信表示,截至2023年3月,全國已代建太陽光電534處併網,裝置容量達305,087kWp,年發電3.89億度,可提供超過11萬個家庭用戶一年用電量。

配合政府ESG政策及2050年淨零碳排趨勢,中華電信決定擴大發電規模。中華電信表示,拓展業務範圍投資建置2MW以上大型案場,則需新增「發電業」營運項目,並申請發電業執照,才能符合電業法規定。

中華電信表示,除自有土地及局舍已開始建置太陽光電,將進一步參與政府機關、國營事業及企業之閒置土地與屋頂電廠投資,參與政府綠能推動。

中華電信表示,持續擴大綠能事業及綠能產業,除積極布局太陽光電電廠及儲能、充電樁、農漁電共生、光儲合一等綠電事業開發、建置及保固維運,更投入綠能行業。據了解,中華電信也開始研究離岸風電,未來不排除進一步規劃。

中華電信也將新增「商港區船舶小修業」這項營業項目,用以推動船舶衛星通信服務。

中華電信看好,隨著全球低軌衛星服務漸次普及,運用多軌衛星不同服務特性,將高軌衛星穩定的服務及中低軌衛星較佳的傳輸速度結合,為船舶衛星通訊產業應用開啟多元發展空間,新增「商港區船舶小修業」營業項目後,規劃與航儀廠商異業結盟合作,利用多軌衛星服務開拓海上衛星通訊AIoT應用商機,並協助航商船舶數位化及推廣智慧船舶服務。


延伸閱讀

中華電信跨業轉型 衝刺淨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普達斥資6000萬收購英通路商 拓展歐洲版圖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